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监会勾勒金融服务竞争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06:0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9日电(上海证券报记者苗燕)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副主任邓智毅8日透露,银监会正在规划一份“全国金融服务竞争地图”。他说,这张地图诞生之后,将成为监管部门协调全国金融服务建设的重要参考指标。

  据介绍,银监会不久前曾经在全国各地进行了一次金融服务情况的快速抽样调查。问卷的问题主要包括农村地区的竞争保护度、服务的充分性等,并且细化了很多指标,比如“你觉得银行的网点是否方便?”“你觉得多大范围内设立一个网点比较合适?”“小企业贷款的指标”等等。

  邓智毅表示,这些问卷汇总上来之后,会做成一个全国性的金融服务竞争地图。这样可以知道哪些地方金融服务过度饱和,哪些地方相对欠缺。下一步准入和监管的政策就会根据这个指标进行一些调整。例如,比较欠缺的地方会加强金融机构建设,发展得比较充分的地方,准入门槛可以适当提高等等。

  据了解,我国中西部地区金融资源严重不足。目前我国绝大部分金融资源集中在东部,其中东部地区存款占全国的60%,贷款占57%,而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贷款分别仅占14.9%、16.4%、7.7%;

商业银行大部分机构也集中在东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网点覆盖率低、金融供给不足、竞争不充分的问题突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