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禁售未成年人烟酒 不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05:11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邹智威) “不向未成年人售卖烟酒。”昨日,记者在长春一家连锁超市的烟酒专卖区看到这样的海报。据了解,今年1月1日,按照国家商务部公布实施的《烟酒流通管理办法》,经营者若向未成年人售酒(烟),相关主管部门将依据商务部《办法》对其予以警告,并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处以2000元以下的罚款。

  

  呼儿买酒属于违法

  

  “儿子,去给爸爸买瓶酒。”很久以前,这个场面就具有浓浓的生活情趣,然而,现在商家要是出售将违法。对此,许多商家开始悬挂“不向未成年人售卖烟酒”这样的提示。据该店的销售人员介绍,这张“温馨提示”不仅想表明商家的立场,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更是商家一种应尽的社会责任。

  

  商家:很难区分未成年人

  

  “禁烟禁酒牌”被摆上柜台后,未成年人真的就再也买不到烟酒了吗?

  “来买烟酒的小朋友明显就是给家长代劳的,我们能拒绝吗?”昨日,长春市人民广场附近某食杂店的老板娘告诉记者,在社区里,来买烟、买酒的大部分都是未成年人,这主要来源于市民的日常生活习惯。另外,如何界定“未成年”,商家根本没有尺子,也不能向消费者索要身份证件,“这是姿态大于实际。”

  某超市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实上,现在的未成年人从外表上很难区分,商家在收银台设置一项专验身份证功能的机器也不可能,如果我们对每个买酒的年轻人都询问年龄,也会影响到经营。所以这个新规,无论在哪,执行起来都很困难。”

  

  管理部门:商家判断购酒者身份

  

  《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烟酒流通管理办法》,都对经营者的法定责任作了规定,然而,立法容易执行难,因为不能天天派人看着商家,虽然抓着就罚2000元,但是监管起来也存在难度。”长春市商务局的相关人士表示。

  昨日,记者采访了长春市商务局酒类专卖管理处的相关人士,据介绍,早在今年年初,该局就向长春市各超市和各酒类专卖店提出建议,希望他们在店内明示“不向未成年人售酒”的招牌。此外,还要求销售人员遇到未成年人前来买酒时,无论以何种理由,都必须拒绝,但是在销售人员很难判断买酒人是否为未成年人时,对其的身份就要靠商家来判断并决定是否向其售酒了。

  该人士同时表示,目前该条文还不具有强制性,售酒时即使有疑问也不能查看他们的身份证,否则违反相关法律规定。

  

  律师:出台凭身份证买酒法规

  

  对此,某律师事务所的曹福荣律师表示,根据目前的法律规定,只有国家公检法等司法机关才有权要求公民出示身份证,商家要求购买商品的消费者出示身份证,显然没有法律依据。但是,在未成年人的问题上,如果地方出台相应的法规或措施,可以得当、有效地落实禁酒令。比如,在美国和瑞典等西方国家,青少年买烟、买酒、买枪支弹药等,都要凭身份证。 我们不能向未成年人售卖烟酒,对不起不能卖给你。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