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节能减排将成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20: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刘铮)“以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为重要抓手,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增长方式转变、促进质量和效益提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在部署明年发展改革工作时,着重强调了节能减排工作。

  “节能减排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效益的现实、有效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面对今年严峻的节能减排形势,马凯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

  明年,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的工作力度。在强化目标责任方面,将及时分解落实年度节能目标,会同有关部门,加快建立科学的节能减排指标体系、考核体系和监测体系;重点抓好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电力、石油石化等重点行业的节能工作。

  发展改革委还将严把源头关口,把能耗作为项目审核的强制性门槛,组织实施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工作,完善主要工业耗能设备和产品能效标准,制定并实施产品能耗限额,扩大强制性能效标准实施范围。同时,健全促进节能减排的体制机制,完善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差别电价和水价政策,健全排污收费制度,建立节能专项资金和制定有利于节能降耗的财税政策。

  明年,发展改革委将加强污染防治工作。继续做好重点流域和区域污染综合防治,加大三峡、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工作力度,加快实施污染治理项目。提高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能力。全面推行清洁生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