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对民企发生兴趣 雷曼年末新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7:5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兆琼 杭州报道

  在工行项目上独揽财务顾问的雷曼兄弟开始对中国庞大的民营企业发生兴趣。

  雷曼新打算

  12月4日,雷曼兄弟投行部大批人马抵达杭州,借“CFO论坛”与杭州的民营企业家进行交流。

  “我们对中国的民营企业海外上市以及上市之前的财务顾问、引进战略投资者、融资等都非常感兴趣。帮助民营企业海外上市是我们在中国的一个工作重点。”雷曼中国投行部总裁杨志中表示。

  雷曼兄弟期望通过全方位的服务来吸引中国企业。

  不仅可以在企业IPO时提供投行服务,而且可以在企业发展初期通过风险基金为其提供资金来源和财务顾问;在高速发展时期,通过香港的私募基金注资以及在临近上市之前提供全方位的帮助。

  “我们还会帮助企业寻找战略投资者、提供财务顾问、资金风险管理以及企业上市之后的购并要求。总之,雷曼并不是仅仅在上市阶段提供服务,我们是为企业的财务管理等各方面提供帮助。”杨志中表示。

  目前雷曼比较看好的国内行业包括金融、技术软件、重型设备、

能源、健康产业、通信微电子等行业。雷曼重点提供的服务有IPO、后续发行、债券发行、高收益债券发行、战略顾问。

  此外,雷曼在中国投资了大量的

房地产行业。和摩根斯坦利一起收购了华融的不良资产包,后来又单独收购了华融一笔不良资产,在上海购买福海商业中心。

  目前总投资大约30%来自于雷曼的资金,其余大部分都是代理海外机构客户。

  寻找中国的企业海外上市是雷曼在中国新的业务开拓方向。

  雷曼兄弟亚洲

股票资本市场的总裁戴德尉:“我们碰到过一两家公司,他们想做A股上市,但是大多数中国企业还是意识到他们能够更好的利用在香港上市和其他地方上市的机会,而这些机会在上海不一定有,比如说获得全球高质量的研究,还有跟进活动、国际资本,还有随时出售股权的可能性、每日交易的流动性,有些情况还有比较高的股值。”

  专注的投行和全面的中国业务

  作为美国最悠久的投行,雷曼兄弟公司于1994年在美国上市,市值400亿美金,资本超过920亿美金。从2001年到现在其净收入翻了三番。目前是华尔街上市的投行中估值最高的公司之一。而这一切都来源于雷曼的专注。

  “事实上,华尔街一直都有投行是应该大而全还是做专注的投行的纷争。比如汇丰、花旗他们也做投行业务,但是最强的是商业银行。而我们公司最大的一块业务就是投行,我们不做商业银行。”雷曼高层表示。

  而正是雷曼的专注为其带来了真正的价值。2005年,雷曼被《欧洲货币》评为最佳投资银行,受评理由是不仅在过去的一年多里在固定收益上保持了传统优势,而且在股票和并购业务上成绩突出。而在过去10年里,雷曼兄弟的股本回报达到1000%以上,市场给予的市盈率超过了一般投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雷曼,有98%的员工共持有公司30%的股权,市值接近100亿美金。

  1994年,这个计划刚开始时,员工持股的总市值只有6000万美金,10年之间增加了150多倍。这使得很多为雷曼工作的员工有着强烈的归属感。在华尔街的投行中人员流动相对较小,而这几乎成为“人力为王”的投行行业里,雷曼胜出的关键。

  在中国,雷曼也将一如既往的贯彻公司的理念。

  “我们没有计划为所有人提供一切的服务,什么事情都做,我们不想为此把自己公司做得空而大,我们希望能够为我们最优秀的客户提供业界能够提供最佳的解决方案。”雷曼亚洲投行部董事长赵建镐表示。

  目前,雷曼在亚洲地区也经历了快速的发展,三年前在亚洲的工作人员是1100名,现在是2200名,而除了投行将作为雷曼进军中国的起点之外,也将在中国全面金融业开放之后,介入固定收益、衍生产品交易、资产管理等各个方面。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