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金谷杂说:又好又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4: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金谷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明年的经济工作走向基本定调,新华社的概括是:突出“三个协调”,强调“好”在“快”前。在中国经济将实现连续四年两位数增长之际,处理好增长的质量、效益和速度的关系,成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与过去“又快又好”提法有所不同,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必须深刻认识“又好又快”发展,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主要围绕这四个字展开。

  “好”字与“快”字虽然只是前后顺序调整,内涵却大不一样。回顾今年的股市,“快”是很快了,指数一年翻倍,放在年初谁敢作此想?但在“快”之下却未必很“好”,因为从大多数股民的角度看,保证金却未必跟着翻番,赚了指数不赚钱或少赚钱的现象比较普遍。

  不久前的一个股市月度盈亏调查显示,在股指连创新高的同时,股民却在最近的连续4个月中大面积亏损,8月份亏损面58%,9月份亏损面42%,10月份亏损面43%,11月亏损面更高达60.3%。这在历次大行情中均罕见。如今,大盘已经在本周露出了较为明显的调整趋向,坊间也开始流传诸如加息等消息,中下旬股市转入调整周期的可能性很大,则股民亏损的情况依然不会因为股指已经攀上过2200点的新高,而有大的改观。眼下行情,风险和机会均更多地体现在个股身上,而恰恰如今下跌的个股多于上升,调整市道中月度亏损的股民无疑将更多。所以,展望明年股市,广大股民又何尝不是盼着“又好又快”?

  今年是股市的转折年,这不但体现在指数上的熊牛转换,也体现在股市结构的质的改变,一个全流通的市场正向我们走来,股指期货正向我们走来,更加开放的市场正向我们走来,全新的市场盈利模式也正向我们走来,不彻底改变原有的多数股市理念,将很难适应未来股市的发展,也就难以“好”起来。例如,靠“讲故事”,靠资金短线拉抬垃圾股,靠股民短线跟风的“短庄”炒作,未来就很可能再难得到市场的广泛响应。因为,更多的小股民已经走去买基金,更多的小股民在“埋堆”抱团冲浪,更多的小股民已经觉醒,不再为“故事”所动。

  “好”才能“快”,否则“快”了也有问题。如何才能“好”?一句话说不完,单说面对调整市的到来,好就是固化利润,好就是避开下调,好就是躲避可能的风险,好就是保住本钱,好就是耐心等待新的机会来临……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