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千亿定向票据戳破加息传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8:56 东方早报

  昨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召集国有四大商业银行高管层举行会谈,就近期货币政策与汇率政策征求意见。尽管会议内容未对外公开宣布,但据知情人士透露,会上央行决定向四大商业银行发行总额1000亿~150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定向票据,并且近期可能会有与汇率政策相关的重大政策出台。

  知情人士说,会上央行向四大行负责人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要求四大行全面配合执行中央提出的明年经济工作的八项主要任务。

  央行再发千亿定向票据

  “不少商业银行已经接到电话,必须派人留守等待上面重要通知。”昨天下午,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多数银行内部都感受到央行可能会有重大政策出台的气氛。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一位交易员证实,四大行作为央行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央行在昨天的会议上宣布向四大行发行1000亿~150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定向票据,以收紧市场流动性。央行还在会上表示,有关商业银行须在下周一(11日)支付上述1年期票据款项。

  尽管央行此前已两次上调利率,3次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并已3次进行票据定向发行,但货币供应量增速仍未得到有效抑制。

  上述交易员表示,央行决定通过定向发行票据回笼过剩流动资金,可能意味着中国并不计划允许人民币大幅升值。

  总部位于上海的一家保险公司的一名分析师表示,明年起,央行可能会进行更多的票据定向发行,以控制商业银行的贷款冲动。

  央行此次定向发行票据的额度相当于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所冻结的资金。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知情人士还透露,此次票据将以人民币97.28元的价格折价发行,参考收益率为2.7961%,与央行在12月5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的1年期票据的参考收益率相同。

  本月,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操作相当宽松,预计到12月底,因为大量央行票据到期等因素,全国银行间市场上的资金释放量将接近万亿元。

  近期加息“决不可能”

  由于央行通常会在周末宣布货币政策方面的重大决定,而且以召集四大行负责人的高规格,央行不大可能只是宣布发行定向票据,因此市场纷纷猜测央行将可能宣布再次加息或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但上述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交易员认为央行“决不可能”近期宣布加息。近两个月的宏观经济走势比较平稳,银行贷款也并未出现大幅上扬态势,央行没有理由动用“加息”这一刚性调控手段。他更倾向于央行可能出台

人民币汇率相关重大政策。

  该交易员表示,由于近期

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国内不少出口导向型企业压力越来越大;同时,高额外汇储备加上不断增加的国际贸易顺差,使得国际社会要求重估人民币的压力有增无减。所以,对央行来说,当前结合国内经济形势,走好“汇率棋”,才是头等大事。

  尚未考虑扩大汇率波幅

  近期也不断有市场消息称,央行可能考虑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幅。央行研究局局长唐旭昨天在北京表示,明年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与今年相比将不会变化太多。央行此前公布,10月末我国M2同比增长17.1%。

  唐旭说,央行现在没有考虑改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幅。目前市场需求和经济发展相适应,明年的货币供应量将保持稳定。

  央行今年年初称,2006年货币政策预期调控目标是: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狭义货币供应量M1分别增长16%和14%,全部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2.5万亿元人民币。

  另悉,为期3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甫一结束,央行党委即于7日下午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具体措施。中国

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小川表示,明年继续实行稳健货币政策,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早报记者 毛明江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