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基金抵消分红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8:49 每日新报

  今日话题

  编者按: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宽幅震荡的走势,分析人士表示,这与A股市场的基金动向有着较大的关联,尤其是近期基金重仓的二线蓝筹股急跌,更是被市场认为是基金分红原因所致,而大量新基金的入市将抵消这种压力。

  基金大规模分红

  据不完全统计,11月份以来已有30只基金陆续实施了分红或发布分红预告,单位分红也是节节升高。截至目前,一次性分红最高的基金单位分红已达0.86元,基金累计分红资金将近100亿元。像今年7月成立的鹏华价值优势基金,经过四个多月的运作,收益率已超过25%,鹏华基金决定对鹏华价值优势基金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0.5元。

  基金要分红无疑要抛售股票变现,从以往的市场走势来看,基金为了分红而实施的减仓行为,大多会打提前量,因为机构之间的博弈使得基金减仓套现要略早一些,否则一旦出现基金集体减仓的现象,将会形成极大的共振效应,不利于市场的走势。

  而基金今年的三季报显示,基金仓位大多数达到了75%以上的“上限”,在这样背景下,老基金要想分红,只有减持重仓的股票以便应付分红所需要的现金压力。

  此外,今年封闭式基金的“强制性分红”预期也导致了封闭式基金可能会加大今年的分红“预算”,从而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

  分红难改市场长期趋势

  基金的分红动向是否会压制大盘的运行方向呢?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基金重仓的二线蓝筹股急跌并不会改变二线蓝筹股的长期运行趋势,也不会压制市场长期走牛的趋势。

  由于场外资金虎视眈眈,每一次的急跌都被新增资金视为难得的建仓对象,江苏天鼎分析师秦洪表示,所以一旦股价出现急跌,只要基本面优势,来年的业绩增长预期相对确定,就会引发新的机构接盘,从而使得股价跌幅往往是一日行情而非持续性的行情走势。

  另外,二线蓝筹股的股价与业绩不相匹配现象,虽然存在于航天军工等个股中,但对包括商业连锁、酿酒食品、装备制造业等在内的大多数二线蓝筹股来说,并不是普遍存在。既如此,二线蓝筹股遭遇的“分红寒流”可能是个体现象,对市场整体的压力并不很重。

  新基金做多不容忽视

  目前A股市场虽然存在着基金分红的压力,但分析人士表示,从新基金的募集份额来看,未来的A股市场做多动力也不容忽视。

  统计数据显示,11月内共成立了13只偏股型基金,合计募集了645.12亿份的基金。这样的月度规模大大超过此前的高点——今年6月份的440亿份募集份额,并刷新了迄今为止偏股型基金月度募集资金量的最高值。

  随着基金销售的火热,甚至出现了像嘉实策略增长基金为期一天的首发募集,募集规模就达到了400亿份左右,这一数字就远远超过了目前开放式基金分红所需要准备的现金总额。而且有分红的基金公司均不约而同地进行了二次销售或者新发基金。像鹏华基金对鹏华价值优势基金分红后,在周五鹏华动力增长基金开始通过农行、建行及券商进行发售。

  只不过由于新基金的建仓有一个时滞效应,而且也不可能大批量进入到目前估值并不十分便宜的二线蓝筹的白马股中,所以,就使得压力与动力形成了错位,江苏天鼎分析师秦洪表示,即近两三个交易日,老基金为分红筹集现金而抛售二线蓝筹股的压力已悄然形成,但新基金的建仓动力却尚未完全显现,如此就使得大盘出现了宽幅震荡的走势。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如此,但由于新基金的实力毕竟已经显现出来,而且新基金的建仓动作即将在A股市场展开,那么,必然会逐渐形成新的做多动力,这有利于抵消老基金减持套现的压力。同时,由于新基金往往会倾注于寻找新的建仓对象,所以,这也有利于A股市场形成新的板块热点,从而推动着A股市场的上涨。

  有望建仓三类股票

  对于新近成立的基金来说,哪些股票是其建仓对象值得关注。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以来成立并公布净值的22只偏股型基金,截至11月底,平均净值增长率高达8.26%。而在9月初,上证指数还未到1700点,此时的中国石化、长江电力、浦发银行、万科A等多数大盘蓝筹股还处于底部区域,估值明显较市场平均水平低出很多。而随着新基金的不断成立,大盘蓝筹股行情开始启动,上证指数也一路冲高到2000点以上。

  分析人士表示,从这轮行情不难看出,新基金净值大幅上涨的一个原因是建仓的速度非常迅猛,而最重要的原因则是新基金大部分在大盘蓝筹股的底部区域进行了迅速建仓。

  另外,江苏天鼎分析师秦洪表示,还有两类板块有望成为新基金建仓的对象。一是新兴产业、朝阳产业或者有产业新动力的相关上市公司。二是中小板的新股,近期主板市场的新股受到场外新增资金的推动而上涨,但中小板个股更具有成长性,未来有望成为新增资金的建仓对象。新报记者 王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