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四川“路权”转让紧急刹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交通部近日发文:二级路不能收费;暂停路权转让

  本报讯(记者张镜实习生魏巍)“停了,转让工作已经停了!”昨日,106线洪雅至仁寿段公路23年经营权转让紧急刹车,此时离其发布转让公告尚不足一周时间。业内人士称,交通部正在刮起一场收费公路监管风暴,各地目前开展的“路权”转让工作都被叫停。昨日,省交通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今后关于收费路的任何事情肯定都将按交通部的通知精神来办。

  二级公路不能收费改造

  据了解,交通部近日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收费公路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按照2004年国务院颁布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收费公路管理。《通知》指出,各地要严控收费公路的规模和收费站点数量,任何新建收费路项目必须在国家和各省级政府批准的公路发展规划之内。按《条例》要求,东部地区新增、新建的二级公路一律不准收费。自《通知》发布之日起,凡在二级公路上进行路面改造和大中修的新项目,一律不批收费公路。对目前正在建设的收费公路项目,依照《通知》精神全面进行清理整顿,凡不符合规定的,立即整改。

  “收费公路在经过10多年的发展后,由于收费公路项目过多已对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制约,也引来了市民对收费公路的质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通知的下发显示了交通主管部门将加大对收费公路的监管决心。资料显示,目前全世界收费公路约14万公里,我国就占其中的约10万公里。

  暂停收费公路的路权转让

  《通知》还明确提出,在新办法出台前,暂停收费公路路权的转让。各地要严格界定政府还贷性质收费路和经营性收费路,此前非法设立的收费路和未按程序转让的、人为改变性质的收费路必须限期纠正,逾期未改正的,将按《条例》严罚。昨日省交通厅一人士介绍,“新的收费公路经营权转让草案已征求过几次意见了,但什么时候出台不好预测。”业内预测,交通部的通知,将延缓我省各“经营权”项目的转让。

  据了解,今年4月份四川

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就专门成立了“川高公司高速公路经营权转让领导小组”,正式启动高速公路经营权转让工作,力争在高速公路经营权转让、股权转让等方面实现突破。此外,除106线洪雅至仁寿段公路23年经营权拟转让外,省内还有多条收费公路拟转让,转让项目总金额达到数百亿元。

  “收费公路经营权转让的叫停,无疑将延缓社会资本的进入。”业内人士分析,“正是由于这一领域蕴藏巨大利润,为防止滋生腐败,导致国资流失,交通部已在新办法出台前叫停收费权转让以加强监管。”业内人士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