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一旦房价下跌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7:21 半岛晨报

   央行首次对房价下跌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作出预警,记者就此采访多方专家

  央行前天发布的《2006年金融稳定报告》首次以专栏形式对房价下跌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作出预警,这是央行首次发出房价下跌风险警告。昨天,本报记者采访多方专家,预测一旦房价下跌可能带来的具体影响。

  买卖双方对峙

  从去年开始,中国房地产调控的样本城市——上海的房价出现下跌。近一年来,上海楼市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按一般人的揣测,房价下跌是绝大多数普通人愿意看到的,毕竟买房成本降低了。

  实则不然。“买涨不买跌”的经验告诉人们,绝大多数商品的价格一路高涨,就越能引起人们的兴趣;一旦其价格下跌,人们必然期待价格会降得更多,从而持币静观,期待进一步降价。

  上海房价的路线图正印证了这一道理。今年5月,本报记者到上海采访房地产,接触的专家、房地产从业人员以及普通购房者都认为,整个下跌的环境将大大抑制购房需求。

  对于开发商而言,他们的房子卖不出去,开始是硬挺,实在挺不住了就降一降价,而购房者往往不买账。这样,买卖双方陷入看不到终点的博弈,房价很可能走向更低。

  今年八九月份,大连的二手房成交均价近一年来首次下降,成交量曾在六七月份出现大幅度萎缩,后来缓慢恢复;在商品房方面,价格增长趋势也放缓,价格虽未下降,但成交量增长不大。

  由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集中于今年上半年出台,现已经历半年时间,大连房价未出现全面下跌的情形,部分房子价格增长势头仍猛。“如果再出台新的宏观政策的话,房价走向不好预测。”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伟教授说。

  个人财富缩水

  现在,很多大连人都庆幸自己前几年买了房子,因为现在房价这么高,“真的买不起。”对绝大多数人而言,房价涨到如此程度也不会卖,毕竟手里只有一套房子,卖了还得买。

  虽然房价下跌是买房人愿意看到的,但对更大群体的有房族而言,则意味着他们个人财富的缩水。比如一套买于2001年位于沙河口星海湾一带100平方米的房子,当时价格为4000元/平方米,房子价值40万元;现在,大连房价高涨,该位置单价涨到了8000元/平方米,意味着这套房子价值达80万元;一旦房价下跌10%,则这套房子的价值也随之缩水8万元。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教授告诉记者,日本、中国香港都曾出现过大规模的房价下跌,并伴随影响深远的经济危机。

  比如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房价大跌90%,价格只有巅峰时的1/10,多数人的房子是贷款买的,个人还不起贷款,房子被银行收走,一些人由此失业,无家可归。

  银行风险恶化

  央行的金融稳定报告显示,目前我国个人

住房贷款余额为2.02万亿元。近几年,大连的个人贷款快速增长,已成为各银行争夺的焦点。因为在大连,个人房贷的不良率还不到1%,是质量最优秀的业务之一。

  一旦房价下跌,其影响将沿着房屋贬值、无人还贷款、银行收回房屋进而产生大量

不良资产的路径发展。银行收回这么多房子,却无法处置,因为房子降价,没人愿意接手银行的这类资产。

  不光是个人手里的房子贬值给银行带来风险,更大的危险来自开发商——他们手里只有一少部分自有资金,然后从银行大规模贷款盖房子。一旦房子卖不动,整栋楼将被银行收回,并很可能形成损失更大的不良资产。

  而金融业是一个国家的血液,一旦金融业因房地产风险拖累,受损的将是整个宏观经济。进而,具体到每个人身上,其就业前景、收入等方面都将受到波及。

  “所以,从整体上看,房价下跌绝不是好事。”大连市经济学会会长杜辉教授说。

  从大连市政府今年采取的各种措施观察(包括大规模建设

经济适用房、转让房屋征收个税、抑制炒房等),也是期望房价在稳定的轨道上发展,既遏制过快增长速度,又避免房价下跌。首席记者高元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