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茶叶生意浙江蛮成功 可惜细枝末节没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5:55 杭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李公阳)最近,我省有关部门对全省茶叶市场进行了一次调查发现,我省茶叶市场,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市场知名度显著提升,但存在问题也不少。

  目前,全省有各级茶叶市场178个,比上年增加了10个,经营茶叶数量和营业额分别增加7500吨、8.5亿元;我省的茶叶市场分布在32个县(市区),其中县级以上市场有18个;交易额超亿元的市场有7个,其中交易额最大的为新昌的浙东名茶市场,2006年交易量6000吨,年交易额6亿元,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全国重点茶市”称号;其次为松阳浙南茶叶市场,今年的交易量与交易额分别为16800吨和4.86亿元。目前全省新昌、淳安、开化、杭州西湖等7个重点茶叶市场交易面积达11.7万平方米,共有摊位7070个,经营企业1073家。

  调查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部分商户卫生意识较差,茶叶贮藏仓库的环境卫生状况较差,茶叶直接在市场水泥地面上匀堆拼配,卫生难以保证;拥有自营茶园或经营相对固定区域的茶叶的市场经营商户不到40%左右,极大部分茶叶来源复杂,加上台账不全,产品可追溯制度无法体现,导致夏秋茶产品出现农药残留超标时产地难以追溯;市场交易茶叶产品标准样制定与配套不够完善,造成产品无标准可依,加上大部分市场无检测设备,甚至对茶叶水分与灰粉等简单质量指标也难以判别。此外,市场经营户诚信管理相对滞后,许多市场缺乏相应的制约制度。

  有关专家认为,针对调查中暴露的问题,要在六个方面进一步完善:进一步规划我省茶叶市场布局,加强新扩建市场的论证与相关功能的配套,着力提升我省茶叶市场档次;研究规范茶叶市场经营户准入标准与经营秩序,引导建立和完善进场交易茶叶可追溯体系和产地备案制度,从源头保证茶叶产品质量;加强茶叶安全卫生教育,引导精加工商户经营场所的QS认证,杜绝茶叶拼配和贮运过程的二次污染;完善茶叶市场质量检测体系,加强茶叶质量检测,强化茶叶质量监控;加强部门协作,强化茶叶标准的宣传贯彻,保证茶叶产品的质量安全;强化茶叶经营行业管理,加大执法力度,打击掺杂卖假等不法行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