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我国明年将在全国300县培育25万个农村科技示范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9:58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12月8日电(记者姚润丰)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8日在“2006年农业部科技下乡”启动仪式上宣布,为引导农业科技“下长乡”向纵深发展,2007年,农业部将组织1000名科研教学人员、15000名基层科技推广人员深入全国300个示范县,培育25万个农村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500万农户,使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到位率达90%以上。

  据农业部科技教育司负责人介绍,2007年,在粮食作物主产区以地市为单位,整合资源,整体推进全国农业科技入户工作,并在河南周口市、山东临沂市、安徽宿州市、河北石家庄市、四川省绵阳市进行试点。其次,通过充分发挥农业科研单位和高等农业院校的技术和人才优势,依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探索科研院校推广新模式。此外,今冬明春,依托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围绕当地主导产业,完成对10000个村专业农民的农业生产技能和相关知识培训。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科技和教育。危朝安说,提高粮食产量、确保粮食安全,提高农产品品质,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必须依靠农业科技进步。近年来,农业部始终把农业科技教育工作摆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大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强化农民科技培训,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记者了解到,2005年初,农业部在全国100个县实施科技入户示范工程,围绕水稻、小麦玉米大豆、生猪、奶牛、农机、渔业八大行业,推广应用了50个主导品种和20项主推技术,开展了主体培训、入户技术指导与服务,培养了近10万名科技示范户。据统计,仅四大粮食作物科技示范户平均单产就提高10%以上,每亩节约成本20元至30元,农技人员的积极性显著提高,科技示范户能力普遍增强。目前,在我国许多农村,农民普遍形成了“村看村,户看户,农民都看示范户”的学科技、用科技的新风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