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我国亟需建立绿色包装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7:01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2月8日电(记者吕福明)当前,追求奢华的“过度包装”现象与建设节约型社会背道而驰。中国包装联合会会长石万鹏8日在济南表示,我国要由世界第三包装大国变为包装强国,就必须在包装理念上有根本性突破,而建立绿色包装体系已成为当务之急。

  石万鹏说,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资料,2006年我国包装工业总产值将接近6000亿元,同比增长将在30%以上。这个绝对数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居世界第三位。但是,当前我国包装设计理念还比较陈旧,过分追求奢华的“过度包装”;自主创新能力较弱,高精尖设备大多依靠进口,国产包装设备自动化水平低,精细程度不高;包装生产工艺粗放,部分包装材料质量低,环保性能差。

  石万鹏认为,我国要成为世界包装强国,必须将包装行业由配套产业向支柱产业转变,同时要在法制建设和标准化上下功夫。法制建设是发展包装强国的基本保证,标准是进入包装强国的敲门砖。目前,发达国家“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全球化”的技术垄断趋势日趋明显,在具有比较优势的重点领域主导制定国际标准。因此,尽快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立我国绿色包装体系,将成为今后我国包装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