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全国农村地质灾害防治知识万村培训行动”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7: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张晓松)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土资源部、建设部、教育部8日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决定在今冬农闲时节开展“全国农村地质灾害防治知识万村培训行动”,以提高山区农村基层干部群众地质灾害防治意识,增强临灾自救互救能力,完善群测群防体系,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地质安全保障。

  这次培训活动从今年12月8日启动到明年2月10日结束,以冀、晋、浙、皖、闽、赣、鄂、湘、粤、桂、渝、川、云、贵、陕、甘、新、青等18个省(区、市)为重点,每个省份至少选定15个县、每县至少确定50%以上存在灾害隐患的行政村和至少3所中小学校纳入培训范围。培训主要对象是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农村基层干部、乡镇国土所人员、村组监测员、普通群众和中小学校师生。

  为更好地完成培训任务,四部门将组织宣讲团,深入地质灾害易发、多发的山区农村,以行政村和中小学校为培训单元,面对面地讲授如何安全地选择村镇和民居房屋建设的场址,在兴建房屋时如何防范地质灾害,在雨季如何开展地质灾害的应急调查和群测群防,灾害发生时如何进行临灾避让处置和开展应急救灾等基本常识。

  据万村培训行动领导小组组长、

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介绍,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贫困山区,一直是遭受地质灾害侵袭和影响最为严重的地区,而我国80%以上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受威胁人口也在山区农村。实践经验表明,现阶段,最直接、最有效预防农村地质灾害的途径,就是建立健全群测群防体系,广泛发动群众,大力开展宣传培训。

  孙文盛说,这次农村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就是要把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活动,推向农村、推向基层,进一步解决目前我国农村地质灾害严重、群众防灾意识较为淡薄,临灾自救、互救能力较差和人为引发灾害较多等问题,推动农村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