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东酒全力突破“低端”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6: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商务部评出的各类香型代表酒中,广东本土产的玉冰烧成为豉香型米酒代表产品

  本报讯 记者程行欢报道:广东本地酒终于走出了复兴第一步。在前天举办的广东地产白酒发展战略研讨会上,记者获悉,国家商务部评出的各类香型代表酒中,广东本土产的玉冰烧与五粮液、茅台等十六种名酒定为十一种白酒香型的代表产品,从而一举成名。玉冰烧作为豉香型米酒代表产品,把埋没在众多酒种中的广东本土白酒推上了前台。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会长朱思绪表示,接下来协会与企业将推动酒型行业的原产地的保护,全面提升广东米酒的价值。

  低端米酒量大产值低

  说起白酒中的名酒,消费者首先想到的就是茅台、

五粮液。而茅台为酱香型代表,五粮液为浓香型代表,早已驰名中外。而作为全国产量排名第三的豉香型酒,在名声上总不如意。据记者了解,广东本土产米酒是豉香型白酒的主要代表,销量占广东白酒总销售的半壁江山。但是由于价格偏低,销售额只占10%左右,因此广东的米酒一直都是给人低端的感觉。

  在昨日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表示,2006年广东白酒市场总量大约会在100亿元左右,但是作为占销量一半左右的广东土产米酒只占了不足10%的销售额,广东米酒量高却价低的特点十分明显。专家认为,造成这种情况有多种原因。

  自1997年以来,外地曲酒瞄准广东地区生活水平迅速提高所产生的高档白酒消费需求,凭借技术优势,调配了适合广东低度特点的口感后,挟带近似疯狂的广告和新颖营销手段,很快吸引和抢夺了众多米酒消费者和年轻的一代;此外红酒的流行、保健酒、果酒的兴起。这一趋势如燎原之火,一发不可收拾,引发广东地区米酒消费观念深刻变化,往日餐餐相伴的米酒不再是最好或唯一的选择,米酒消费市场不断流失。而面对替代品咄咄逼人的态势和不利于米酒的市场消费环境的变化,米酒行业似乎无动于衷,依旧老样运营,保守的表现注定遇到挫折。因此,现时米酒自身消费群老化断层、不断流失,面对替代品毫无反击之力,米酒市场每况愈下。

  

广东酒全力突破“低端”形象

  广东米酒力图全面振兴

  而此次玉冰烧获此殊荣,将使这种情况有望得到改善。豉香型白酒评出代表产品,这对广东米酒行业发展有极大的帮助。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会长朱思绪向记者表示,协会推动的一项工作就是提倡酒型行业的原产地保护。如果豉香型的原产地保护推行顺利,可以全面提升广东米酒的价值,如果能得到国家的认可,这对广东米酒行业帮助极大。类似的酒种如黄酒,它的原产地保护做到好,目前产量已经超过了两百万吨。

  朱思绪还告诉记者,广东米酒要提高产品的档次,口感已不成问题,而是在价格上。日本的清酒与米酒差不多,但是它的价格就比米酒高很多,所以如何解决品牌提升产品价值档次,将是研究的课题,而玉冰烧的此次的成功已经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论坛上,太吉酒厂总经理钟长贵也认为,广东米酒振兴之路或许并不漫长。广东米酒行业如果能加强对新老消费者的引导和教育,特别是没有把米酒作为地方文化的特色来传承,加入品质之外的消费支撑点并加以长远规划,抵挡外来曲酒并不是没有可能。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