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亢奋大盘加狂热投资者 专家:散户该做退出准备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6:50 中国新闻网

  “大盘疯了!”这是最近不少老股民的感叹。的确,从进入12月份开始,沪指就以超常规的速度在攀升,成交纪录也在一天一天刷新,股市的火爆同样引发了基金销售的狂潮,一时间许多“储民”都摇身一变成了“股民”和“基民”。

  现场:一天400亿

  昨天(7日)发行的一只基金让人看到了当年“全民炒股”的火爆景象:下午2时30分,离认购结束只剩30分钟时,在中国银行排了近两小时的周先生前面还等着80多人。

  “没想到投资者的反应如此热烈。”昨天下午,发售这只基金的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推广经理朱开颖说,经过为期一天的首发募集,初步统计该基金募集规模在400亿左右。而在以往,达到这个规模需要四至五周。

  专家:强弓易折

  面对“亢奋”的大盘和“狂热”的投资者,著名经济学家易宪容昨天撰文提醒中小投资者,不要重蹈五年前的覆辙,要冷静面对现在如此火热的市场。

  易宪容表示,在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导的市场,机构投资者们在制造一波又一波的概念、一组又一组的题材、一个又一个的板块,如果中小投资者跟风而上,机构投资者完全可能利用其市场信息优势、市场资金持有优势及其对金融市场知识的优势不停地操纵市场,让整个股市炒上天,但最后接盘者是中小投资者。

  北京大军经济观察中心主任仲大军也表示,目前的“基金热”让人看到,许多市民对基金的了解比较欠缺,买基金的理由也很简单——人家买了、赚了,自己也就跟了,对基金的风险估计不足。不少人以为买了基金就可高枕无忧坐地收钱了,其实这种基金同样和大盘的走势休戚相关,如果大盘下跌一旦超过了一定额度,基民将很难按期赎回。

  广发

证券表示,在这种人气亢奋的情况下,投资者更应小心,强弓易折,如何保住近期的胜利果实,才是投资者当前最应考虑的问题。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邵泽慧 蔡文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