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积极推动专利交易与产业化工作 建设创新型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6:47 新浪财经

  --在国家专利技术(北京)展示交易中心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北京市副市长 赵凤桐

  同志们,

  今天,非常高兴参加国家专利技术(北京)展示交易中心启动仪式。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北京市政府,对出席这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国家专利技术(北京)展示交易中心的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全市知识产权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国家专利技术(北京)展示交易中心的建立,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北京市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第31次集体学习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北京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配合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制定和实施,全面推动专利交易、转化和实施的重要部署,也是建设知识产权发展首善之区,提升首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工作。

  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

知识产权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日益重要,知识产权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一起,已成为WTO的三大支柱。世界范围内的知识产权贸易额增长十分迅速,正成为21世纪创造新的竞争优势的基础和最有价值的财产形式。

  “十五”期间,北京的专利申请数量一直保持年均20%左右的增幅,截至2005年专利申请累计达到了169042件(居全国第三位)。其中发明专利申请累计60348件(居全国第一位);知识产权交易量逐年递增。北京市专利技术交易额已从2001年合同成交额1.44亿元增长到2005年的18.2亿元。今年1至9月北京专利技术合同成交额已经达到28.49亿元。

  北京市专利实施与产业

化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成绩和进展,但仍然存在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当前,我市的专利交易市场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计划经济遗留下来的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问题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专利质量不高,限制了专利的实施;市场投融资机制没有真正建立起来,风险投资退出机制还不完善等问题仍然制约着我市专利技术交易与产业化工作。

  因此,我们要继续加强企事业知识产权工作;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大力发展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提升专利中介服务产业的

竞争力,提高知识产权社会化服务水平;特别要加强高校和科研院所知识产权工作,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利的转移和转化。发挥北京市科技资源和科技力量集中的特点,充分利用国家专利技术(北京)展示交易平台,按照“促进自主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化、商品化、产业化”的要求,推动专利技术成果转化和实施,提升首都自主创新能力。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