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立法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6:32 国家发改委网站

  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建立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法律保障机制,12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北京举办国际研讨会,邀请欧盟、国际金融组织和国内有关专家学者,围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立法问题进行了研讨。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和杜鹰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

  朱之鑫指出,中国实行改革开放28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同时也面临着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和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增大等问题和挑战。经济发展经常面临着许多不稳定、不健康因素的影响和冲击,易于产生周期性波动。因此,应当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协调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三者之间的关系,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欧盟通过立法协调以上三者之间关系的有益探索,对于中国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欧盟委员会经济和财政总司雷格林总司长和德鲁斯司长分别作了《欧盟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协调情况介绍》和《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概述及其执行》的主题演讲,介绍了欧盟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立法和实践经验。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郑新立副主任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陈东琪副院长,分别作了《研究制定稳定增长法,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平稳发展》和《中国历次宏观调控的经验和启示》的主题演讲,介绍了中国在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方面的基本经验,阐述了通过立法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平稳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朱少平主任、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王建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邱本研究员、

北京大学法学院宋英教授、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经济部主任兼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先生和巴克莱投资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黄海洲先生等中外专家参与了研讨和评论。

  杜鹰在进行会议总结时指出,本次研讨会意义深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要求加大推进这项立法的工作力度,继续做深做实立法前期研究工作,抓紧形成法律草案,本着以国家利益为重的原则,与国务院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共同努力,制定出一部既体现世界发展潮流,又符合中国国情,既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又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立法,为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研讨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秘书长韩永文和法规司司长任珑主持。欧盟代表团成员,来自全国人大、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部、

商务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人民银行
、外汇管理局、国家统计局和有关高校、研究机构的代表,以及部分地方发改委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