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内地最大集装箱港洋山港开港一年高效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5:58 中国新闻网

  

中国内地最大集装箱港洋山港开港一年高效运行

  十月十二日下午三时,可满载集装箱九千六百标准箱的巨无霸船“新上海”轮,从上海洋山深水港码头始发,投入中海集运远东至欧洲航线。据悉,它是迄今中国内地最大集装箱船,十月九日刚建成交付船东方中海集团,船长三百三十六点七米,载重量十一点一万吨,吃水十九米。中新社发 褚婷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上海网12月8日电题:中国内地最大集装箱港洋山港开年高效运行

  记者褚婷婷

  中国内地最大的集装箱港上海洋山深水港一期,自去年十二月十日开港以来,运行顺利并已逐渐成熟。记者从上海市政府有关新闻发布会获悉,洋山港开港一年,不仅硬件设施运行优良,其高效运行更折射出未来的巨大潜能,为冲刺世界第一港埋下伏笔。

  一年停业仅两天

  位于浙江省嵊泗县舟山崎岖列岛海域的洋山港,是世界上唯一建在外海岛屿上的离岸式集装箱码头。嶙峋的礁石外围,由围海筑堤而成的一千六百米一期岸线,不仅建造时连创奇迹,如今运行一年,其“坚强体格”更令人惊叹。

  据初步统计,一年来,洋山港因大雾等自然条件影响而延误的作业时间累计约一千三百零五小时,折合五十四点四天,其中,停止作业的时间仅五十一个小时,折合约两天。洋山同盛港口建设公司董事长归墨表示,目前,港区设施设备、生产管理系统等运行情况保持良好,洋山港开港即有这样的表现,在国际港口中鲜有,而这也正与当初设计建设要求相吻合。

  一期“吞吐”超过设计力

  一年前投入运行的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建有五个第五代、第六代集装箱泊位(码头结构兼顾八千标准箱船舶靠泊)。统计数据显示,从洋山深水港区开港至今年十一月底,一期港区共靠泊集装箱船舶三千七百七十五艘次,其中干线船舶达到一千零二十二艘次,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突破三百万标准箱,第一年即超过了二百二十标准箱的设计能力。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总裁陈戌源介绍,据目前运行情况看,以今年一月到年末一年期计算,洋山港一期集装箱吞吐量将突破三百万标准箱。他表示,开年即超过设计力的码头运行,反映了当初洋山港建设决策的正确性,同时也充分表明港口运行迅速进入成熟阶段。

  三期工程二○一○年建成投产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一期工程向西顺延建设的二期码头,四个七至十万吨级集装箱专用泊位(兼靠十五万吨集装箱船靠泊),目前已建成,本月十日将正式运行,其设计集装箱年吞吐量二百十万标准箱。

  洋山港港口分指挥部指挥归墨介绍,在一期港区安全高效运行、二期工程顺利建成投产的基础上,三期工程二千六百五十米长的深水岸线七个集装箱泊位,也将在二○一○年前建成投产,从而为完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框架建设夯实基础。与此同时,建设方还将加快西港区建设的前期准备和前期工程,确保洋山深水港区全面配套与正常运行。

  有业内人士预测,随着港口建设的顺利推进,上海洋山深水港将有望在二○一○年前,超越新加坡和香港,一跃成为世界集装箱吞吐量第一大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