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四川:多措并举促节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5:51 国家发改委网站

  

  四川省为解决区域性缺水、季节性缺水、工程性缺水和水质性缺水等问题,多措并举,推进水利改革与发展,使万元GDP用水量从2000年的503立方米减少到2005年的286立方米,新增农业节水灌溉面积573万亩,为新农村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水资源保障。

  四川是“千河之省”,为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他们突出抓好“四个重点”:一是抓农业节水,稳定粮产保丰收。都江堰灌区“十五”期间新增灌溉面积19.33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16.39万亩,年增节水能力48166万立方米,实现粮食增产2.1亿公斤。在今年的特大干旱中,水利工程灌区出现了丰收景象。二是抓工业节水。“十五”期间建成100多家节水型企业,全省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2000年的340立方米下降到276立方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由2000年的40.3%提高到2005年的60%。眉山丰华纸业有限责任公司造纸废水工业节水项目投入技改资金7000万元,实现了年节约用水778万立方米。三是抓城市节水,增强城市发展后劲。成都市在GDP以13%增长的同时,自来水用水量增长幅度仅为1.4%。四是抓水环境整治工作。对排污企业采取彻底关闭、停产治理、在线监测等手段进行治理,同时严禁外省重污染企业向该省转移。该省以户为单元建成生活污水净化沼气池300万立方米,形成年处理生活污水3.1亿吨的能力。

  据悉,到2010年,四川省将新增供水能力15亿立方米,年节约水量10亿立方米,解决农村饮水安全人口1200万人,新增城市生活和工业供水14亿立方米,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50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350万亩,全省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45,基本满足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

  (来源:经济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