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白宫制定对华出口管制文本 引起美国内企业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1: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8日电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5日称,拟议中的对华出口管制新建议听取民意阶段已经结束,政府将由此制定一个最终对华出口管制文本。但连日来,还是不断有美国企业对该建议表示不满,要求美国放弃这种管制措施。

  美国全国外贸委员会主席比尔·赖因施表示,美国政府应立刻放弃这个对华出口管制措施,这不会对美国安全有任何好处,相反只会损害美国企业的竞争力。

  12月1日,包括全国外贸委员会在内的美国24个企业团体更是联合致信美国商务部,要求美国政府“撤销或彻底更改”其对华出口管制新建议。

  在这份长达42页的信中,24个企业团体再三强调,拟议中的对华出口管制规定,不仅不会给美国带来任何安全好处,而且将“严重损害”到美中之间的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重要关系。

  在这24个企业团体中,既有美国商会、美国制造商协会、美国外贸委员会等极具影响力的综合性组织,也有美国网络安全协会、电子工业协会等不少高科技产业协会,代表了包括微软、

波音、通用电气等在内的几乎美国所有出口企业。

  根据美国

商务部7月6日出台的一项对华出口管制新建议,美国将扩大对华出口管制商品范围,禁止对华出口一些“可能转为军用”的民用商品。美国政府官员表示,此举符合美国安全利益。但美国商界普遍认为,此举反映的是美国防范中国的心态和“冷战”思维。

  美国制造业协会主席约翰·恩格勒认为,这种强化对华出口管制的措施,将使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面临不利的竞争局面,而且这也向外界传递出一个美国对华政策“混乱的信号”,因为“美国政府一直保持对华接触政策,并鼓励美国企业抓住中国商机、扩大对华出口,

财政部长保尔森即将访华参加战略经济对话也是基于这个目的”。

  根据美国政府拟定的目录,许多普通仪器、电脑、软件、海事设备等都在禁止对华出口之列。对此,美国企业团体在公开信中以详细的例子证明,其实许多按照新规定禁止出口的美国商品,中国在其他国家甚至本国内就能得到。

  美国批发商协会主席德克·范东恩表示,该协会的成员已清楚表明:政府的管制措施是不现实的,而且肯定无法落到实处。他强调,如果美国真采取了这些措施,等于自己关闭了美国企业在华的机会,也不会对美国安全起到任何促进作用。(刘洪)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