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世行官员:中国仍符受援条件 脱贫经验非洲可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1: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8日电 综合消息:世界银行新任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詹姆斯·亚当斯,昨日结束了上任后对中国的首次访问。从11月30日开始,亚当斯在中国内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拜访,以探讨世行、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之道。

  对于中国的国际经济角色,亚当斯强调:“2005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近29%,对世界贸易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1%。”2001年中国入世以来,年增长率平均高达10%,贸易增长了近30%,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从2001年的16%减少到2004年的10%。

  亚当斯强调,“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的减贫在全球减贫事业中占有很大的比重,我认为更广泛地分享中国的经验是十分有益的。从中国获取的经验包括政府对改革的主导性、很强的能力、审慎的财政政策和借鉴他人经验,这些都是中国成功的关键。”

  他说,世界银行和中国计划在非洲援助工程计划中一起合作,目的是将中国在过去二十年的经济改革中帮助数以百万计人脱贫所得出的经验教训,应用到非洲。双方要开始讨论可能合作的具体领域。

  詹姆斯·亚当斯还表示:“根据世界银行的规定,一个国家的人均GDP不超过6000美元,这个国家就有资格成为世界银行的借款国,中国仍然符合这个条件。”

  他说,世界上很大部分贫困人口仍然生活在中等收入国家,世界银行目前在中国开展的项目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以扶贫为主要目标,并且世界银行和中国政府合作项目都是在贫困地区开展的。

  亚当斯说:“

十一五规划公布的各项举措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解决可持续和公平的发展方面是非常全面的。”他提到,贵州之行使他进一步认识到中国仍然存在的发展挑战所具有的复杂性和多样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