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单收入家庭利用闲置资源赚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0:26 辽沈晚报

  咨询案例

  

  关颖的丈夫失业在家,她一年的主要收入是工资5万元,家庭年度总支出为3.6万元,结余1.4万元。其中,维持家庭基本消费的支出为1.8万元,用于房屋贷款、保险等强迫性支出为1.8万元。

  关颖一家目前的活期存款一般维持在3000元左右,另有9万元的各类基金,2万元国债投资,此外,还有2万元投资在朋友的厂里,收益几乎没有。

  除了自住的房子之外,关颖家还有两套房产,一套在皇姑区辽宁中医学院附近,一室二厅,目前供女儿上学自用;另一套总价33万元的住房在浑南,已付13万元,月供约1500元,目前空置。

  财务分析

  

  在家庭总支出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调整,降低非必要性支出浪费;家庭总收入方面,应利用闲置资源为家庭创造收入,并对无收益投资进行管理,并对资金投资方面进行收益、风险、流动性规划。

  

理财建议

  

  总体来看,关女士的投资意识很强,但风险控制能力需要增加,理财方面还需要综合管理。

  关女士的爱人在家,应该做好理财后续及家庭账户管理工作,减轻

家庭理财负担。

  家庭成员平均年收入较稳定,但收入来源主要在关女士,因此,应尽量节余开支,年消费应控制在1万元左右。

  关女士的家庭投资意图非常明显,但对风险的控制还需要提高。首先9万元基金分散在各类基金中不太合适。一个家庭的基金组合维持在2-3个为宜,既分散了风险,又享受了收益,但投资太多基金明显是管理不过来的,分红、公告、申购、赎回、建仓情况、基金管理人等很多信息都需要关注,因此,应将基金种类限制在2-3个为好。

  其次关女士还有2万元在朋友工厂中的投资,虽然有人情在内,但收益没有,2万元的本金、收益风险很高,应提前将本金收回。

  在家庭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关女士的家庭应该说是比较理想的,但可以做适当的调整。关女士自住的房屋和女儿上学住的房屋,应该合而为一,方便照顾女儿也可以腾出空房以便出租。浑南的房屋应该尽早出租,以增加家庭其他收入。

  栏目主持 记者 陈微

  来源: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