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建交三银行争入“保险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02:03 新闻晨报

  □记者李强

  晨报讯金融业全面开放大限在即,中行、建行及交行这三家国内大型银行设立保险公司的申请已被银监会受理。上述三家银行内部人士昨天透露,设立保险公司的方案已确定,一旦获批将在明年开出国内首家银行系保险公司,并就此告别分业经营时代。

  银监会12月6日发布《商业银行金融创新指引》,以鼓励各商业银行在审慎经营的基础上开展各项金融创新活动。其中,监管部门开始正视打破当前金融业分业经营“坚冰”的问题。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亲口证实,中行、建行及交行设立保险公司的申请,已被银监会受理并正在会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和研究。“相信这项业务会有一个积极的结果。”

  中、建、交这三大银行目前正积极筹备设立保险公司。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昨天表示,该行设立保险公司并未考虑让外资机构参与,初步设想是将现有的中银保险做大做强。中银保险是中行的全资附属公司,号称“国内首家标准的银行保险公司”,目前仍属于外资财险公司,其前身为香港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2004年7月27日经监管机构批准,改建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国性保险公司。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去年中行总行就曾向内地各分行下发《关于支持中银保险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

  据交行总行内部人士透露,目前保险公司筹备由该行综合经营办公室负责,但是筹建方案仍是该行的高度机密。此前,市场上曾传出总部位于香港的交银保险将通过CEPA进入内地或交行发起设立保险公司并控股的两种版本。交行内部人士说,交行更倾向自行发起设立保险公司。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