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新时评:中国经济新座标:又好又快平衡协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22: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时评:中国经济新座标:又好又快平衡协调

  二十多年罕见的长期高速增长,为中国赢得了不少彩头。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七日电题:

中国经济新座标:又好又快平衡协调

  中新社记者赵建华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天落幕,中国经济来年发展的基调已定。又好又快,平衡协调,成了明年中国经济的新座标。

  二十多年罕见的长期高速增长,为中国赢得了不少彩头,中国人的信心也日益充足。接下来的五年里,“GDP年均增长百分之七点五,到二0一0年经济总量超过二十六万亿元人民币”。

  中国提出的这一目标,在外界看来或许有些天方夜潭。但不少专业预测结构认为,“GDP年均增长百分之七点五”,这还是中国人的保守估计。保持经济繁荣,至少在今后五年内对中国来说,绝非难事。

  在“快”字面前,中国信心十足。中国高层深知:只有保证经济快速发展,才能扩大就业,保证尽快完成城市化和工业化。

  但在“快”字的背后,诸多平衡也被迅速打破。在国内,城乡、地区之间的差距不断拉大,经济大而不强、增长方式粗放等深层次矛盾,还在困扰着中国。环境、污染、

能源、农业等薄弱环节成了软肋。体制改革滞后更成为掣肘因素。

  经济过热的隐忧面前,尽管中央政府不断加大

宏观调控力度,但地方政府、商业仍热衷于参与投资活动。不计成本、不顾风险、不惜资源和环境代价的投资冲动,依旧强烈。在动辄两成、三成的投资增速面前,中国想终结“GDP崇拜”也绝非一朝一夕之功。

  在“十一五”规划中,中国提出了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两成的目标。但从今年的年度进展看,做到这一点似乎一点都不容易。但按照以往的模式继续发展下去,后果将会非常严重。在“粗放”面前,中国经济的平衡性、协调性,被大打折扣。

  在国际上,中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国际收支平衡压力变大。在全球经济失衡的大背景下,有人认为中国已处于全球化的漩涡中心。

  全球化,使中国不能再“两耳不闻窗外事”。现实面前,需要这一经济“不倒翁”尽快提高经济质量,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相对“快”,一个“好”字,也就成了中国更现实、更强烈的追求。

  经过多年快速发展的积累,中国已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科研实力逐步上升。这一切,都已使中国具备“好”起来的物质基础和潜力。

  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当下,在收入分配、地区差异、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诸多“失衡”环节,此番中共高层倾注了越来越多的关切,努力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平衡、协调。

  如是,中国经济当能“又好又快”,不仅造福十几亿中国人民;对世界而言,也是一大福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