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交通运输行业单位能耗下降但能耗总量仍然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20:30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7日电(记者刘文国)随着我国运输服务规模的快速发展,交通运输行业已成为我国能源消费增长最快的行业。与此同时,交通运输业能源利用率也在不断提高,单位能耗有所下降。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最近在贵阳召开的全国综合交通发展座谈会上获悉,有关统计资料显示,1995年我国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的能源消费总量为5863万吨标准煤,占全社会能源总消费量的4.5%。到2005年其能源消耗已达到1.66亿吨标准煤,是1995年的2.8倍,占全国能源消耗的比重也上升至7.47%。

  据了解,我国交通运输业

能源消耗快速增长,主要是因为近年来我国交通运输业发展速度较快,如1995年我国旅客运输总量仅为117.3亿人次,到2005年,这一数字已增加到184.2亿人次,其中运距在1000公里以上的中长途旅客运输量更是从1.4亿人次增加到3.19亿人次,翻了一番还多。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交通运输业能源利用率也在不断提高,其中铁路运输企业单位能耗已从1990年的每亿人公里1603吨标煤减少到2004年的每亿人公里862.4吨标煤,民航运输单位能耗则由1990年的每亿人公里7570吨标煤下降到6512吨标煤,降幅达14%。

  专家认为,由于我国交通运输业能源利用率目前总体上仍比美国低7.2个百分点,比日本低近10个百分点,因此尽管我国交通运输业能源利用已取得很大进展,但这一行业仍有较大的节能空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