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民营企业家:民企应积极投身区域经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9: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李斌、吴晶)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经纬集团董事长陈经纬7日在此间开幕的“21世纪论坛”2006年会议上说:民营企业应积极投身区域经济合作,在这个新的经济领域中发展壮大自己的力量。

  陈经纬说,中国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成为世界各国争相与之合作的对象,这为中国开展区域经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中国的民营企业进入这一领域提供了良好的商机与氛围。

  他指出,中国政府历来重视区域经济合作,2001年参与建立中国——东盟贸易区,今年又提出到2010年,与东盟的贸易额达2000亿美元的愿望。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不仅是促进企业发展和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企业自身落实“走出去”发展战略的重要步骤,是企业实现国际化和跨国经营的迫切需要。

  陈经纬说,目前中国对外贸易中,50%以上的进出口、80%左右的高科技产品出口都出自于外资企业,再有就是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本土民营企业尽管增长很快,所占的比例还不高。在对外投资方面,也是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占绝对优势。民营企业总体上

竞争力不强,因此在参与区域经济合作时应扬长避短,做好准备。

  他指出,从地域上看,目前中国参与的区域经济合作主要在东盟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这些区域的合作伙伴与中国的地理位置比较接近、风土人情、文化传统等较为相似,因此应是中国民营企业的首选之地;从产业上看,以传统制造业为代表的民营企业正处在需要调整结构、提高层次的转型时期,区域经济合作可以为他们提供新的合作伙伴,开辟市场,帮助他们寻找更加合理的资源配置。

  中国经纬集团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开始从事纺织业的发展,迄今已发展成为海内外知名的纺织企业。陈经纬表示民营企业要注重科技创新,形成自主

知识产权,争创名牌产品,大胆开拓国际市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