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央国家机关出差费和会议费将实施新管理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9: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韩洁、周芙蓉)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7日宣布,从2007年1月1日起对中央级差旅费和会议费实施新的管理办法,并正式启动中央国家机关出差费、会议费制度改革和会议定点饭店政府采购工作。

  廖晓军7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国家机关出差和会议定点饭店政府采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介绍说,此次差旅费和会议费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提高开支标准和实行定点管理两个方面。

  “改革有利于规范差旅费、会议费管理,有利于保证出差和会议的基本需要,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制度,对规范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工作,严肃接待纪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廖晓军说。

  据悉,现行的中央级差旅费开支标准是1996年制定的,会议费开支标准是1993年制定的。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宾馆、饭店的价格水平有了大幅提高,原先较低的差旅费、会议费标准已经不能保证出差、会议的基本需要。

  财政部行政政法司司长李林池介绍说,新的差旅费、会议费管理办法适当提高了开支标准。从全国来看,差旅费住宿费上限提高到每人每天:副部长级600元,司局级300元,处级以下150元,具体到每个城市将随政府采购结果产生不同的开支标准上限;伙食补助费提高到每人每天50元;公杂费提高到每人每天30元。会议费综合定额提高到每人每天:一类会议400元,二类会议300元,三类会议260元。从目前市场价格水平看,上述标准基本可以保证工作人员出差和会议的需要。

  李林池说,新的管理办法还明确规定出差、会议实行定点管理,中央国家机关出差人员必须到定点饭店住宿,非因特殊情况不得到非定点饭店住宿,更不得超标准住宿;各单位召开会议应尽量使用单位内部的宾馆、招待所、会议室和车辆,内部宾馆、招待所不具备承接条件的,必须到定点饭店召开,不得租用高级宾馆、饭店召开会议,也不得到风景名胜区等地方召开会议。

  根据《中央国家机关出差和会议定点管理办法》,财政部负责指导、协调全国的定点管理工作,公布定点饭店及收费标准。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省、地级财政部门受财政部的委托,负责当地定点饭店的管理工作。在定点饭店的确定方式上,要按照《政府采购法》规定的方式进行,即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询价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