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9: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李斌吴晶)中国正在加快区域经济合作步伐。记者从7日在此间举行的“21世纪论坛”2006年会议上获悉,过去5年里,中国关于区域合作的重大举措不断出台,并取得明显进展。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区域经济一体化也在快速发展。目前,各种区域贸易安排下进行的国际贸易超过全球国际贸易的50%。

  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热潮中,中国的身影近年来逐渐开始活跃。中国在参与多变贸易体系、融入世界经济的同时,日益重视区域经济合作。

  由中国领导人倡议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近年来正在积极推进,伴随这一自由贸易区于2010年的建立,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贸易额有望达到2000亿美元。

  “这一目标非常令人鼓舞。作为企业家,我们应该看准商机、果断进入。”

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常务理事、经纬集团董事长陈经纬说。

  中国已经和智利、巴基斯坦等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内地分别和香港、澳门达成了“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

  与此同时,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同意将该组织的合作范围从政治与安全领域扩展到经济领域。中国参与更多区域合作的备选方案正处在研究和谈判阶段:中国正与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冰岛等国家就建立自由贸易区分别进行谈判;2001年以来,中、日、韩三国研究机构就加强三方经济与贸易合作进行了联合研究;中国和印度就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可行性研究也正在进行。

  中国要以区域经济合作为突破口,在对外开放中谋求更大主动权。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透露,中国和有关区域经济组织正在进行的自由贸易区谈判涉及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参加论坛的专家同时指出,中国对区域经济合作还谈不上多少经验,还处于初级阶段,还需要积极探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