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南京保护城市记忆 发展“工业遗产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3: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12月7日电题:南京保护城市记忆 发展“工业遗产旅游”

  作者 黄霞

  在初冬静谧的南京城内,许多废弃的旧建筑正在悄然转变身份。闲置的仓库成了艺术中心,旧厂房要建成文化园区,老火车站将改成铁道博物馆……南京城默默地挽留着这些被称为“工业遗产”的古旧建筑,小心地保存有关那个逝去年代的城市记忆。随着而来的是,“工业遗产旅游”将在这个古老的城市逐渐兴起。

  晨光、熊猫、南汽、金城、三乐……众多记录了南京工业发展历史的企业正在淡出城区,转向开发区那片更广阔的舞台。原厂房、老码头、旧仓库等工业建筑被闲置下来,成为南京城的“灰色斑块”。这些废弃建筑有些是当时建筑技艺的集中体现,拥有独特的文化价值和历史意义,有些曾孕育过蝙蝠、熊猫、跃进等南京人深有感情的品牌,见证了几代人艰苦创业的历程,他们被南京人视为“工业遗产”。

  百年前的民国建筑在今天承载了南京厚重的历史,这些“工业遗产”也将成为南京城真实而弥足珍贵的城市记忆。于是,他们没有被拆也没有被圈,而是得到了有效的保护、改造和再利用,在旅游、文化等方面展示出新的魅力。

  南京电台村附近,三幢高达九米的村委会旧仓库,现在是南京圣划艺术中心,定期举办展览、艺术品拍卖、沙龙等,成了艺术家们的天堂。草场门大桥旁,原南京

化工研究所被改建成小型艺术馆。下关肉联厂内的“和记洋行”作为英国在华投资办厂的较早实例之一,被列入
文物保护
单位。建于上世纪初的下关火车站,是建筑大师杨廷宝的优秀作品,见证了“京沪铁路”的历史事件,将被建成南京第一个铁路博物馆。可追溯至清代同治时期的晨光集团旧厂房,包括九幢清代建筑、二十七幢民国建筑在内的建筑物,见证了近代工业文明,将发展旅游、文化产业……这些建筑在结束了原有的作用后,转变为纪念性景观,依托其发展起来的“工业遗产旅游”将帮助南京人回忆那个以煤、钢铁、轮船为代表的早期工业时代。

  有关专家表示,“工业遗产旅游”能帮助衰退中的老工业区“变废为宝”,德国的鲁尔工业区,就是开发工业遗产旅游的著名案例。“工业遗产旅游”是由于人们的“怀旧情结”,废弃的工业建筑成为人们体验和追忆过去的场所。依托这种“怀旧”,“工业遗产旅游”前景光明。南京可以将先前的纺织、蒸汽机制造等“工业遗产”改造为主题公园、体验式购物中心、游憩商业中心、艺术展览地等。据悉,南京目前已启动了约十家都市产业园,来保护和再利用这些“工业遗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