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投资林业“两头不见面”,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2:0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市民徐女士日前向市长信箱发来电子信件,表示最近合肥某林业发展公司在做林权流转,但是老百姓要投资最低起价就是5万多元。对此,徐女士想问一下,政府对投资林业有哪些保护措施和法律法规。今天市林业局授权本报再次提醒,市民投资林业收益归己,风险自担,务必谨慎决策。

  据介绍,合作托管造林是近年来出现的一个新兴事物。但是,有些公司在宣传中,以超出正常的高回报率诱导吸引公众投资造林,采取城市集资、异地造林,“两头不见面”的方式,而资金使用周转期长(一般6—8年,甚至更长),这种“托管造林”,缺乏全过程监管的有效手段,存在很大风险和隐患。

  据悉,对于投资者来讲,投资发展杨树速生丰产林会遇到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风险。一是林木生长周期内发生的风害、冻害、雹灾、旱灾及病虫害等自然危害,这些都会对林木生长、木材产量和质量等产生影响。二是后期的管理管护不到位。事实上,来自于这方面的风险有时甚至大于发生自然灾害的风险。三是价格风险。林木的生产效益高低很重要的是取决于市场需求与市场价格。木材价格受国内外市场的影响较大,若干年后,其价格只能由当时的市场决定。

  市林业局表示,希望广大投资者在投资决策之前,要多了解发展杨树速生丰产林的生产条件、经营成本、正常的产量效益和风险等实际情况,对经营主体的基本情况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作充分的了解,仔细审查合同内容与企业广告宣传是否一致,对林地进行实地勘察,对投资收益,应冷静分析,必要时应向专家进行咨询,确保自身权益不受侵害。

  (程丽 熊兆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