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唐双宁:中国商业银行金融创新水平有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20: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记者孙洪磊刘诗平)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唐双宁6日表示,近年来中国银行业在体制改革、降低风险、战略转型等方面进步明显,但目前中国商业银行的金融创新水平与外资银行相比差距仍较大,有待进一步提高。

  唐双宁说,近几年来,中国银行业在体制机制改革、改善公司治理、控制和降低风险、实施经营战略转型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为商业银行开展金融创新奠定了基础。

  不过,12月11日,中国将全面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届时中国金融将全面融入世界金融体系,中国银行业将与外资银行业在同一起跑线上进行激烈竞争,并面临来自观念、体制、技术、产品、利润生成以及监管思路等多方面的冲击和挑战。

  “从目前中国

商业银行金融创新的水平和能力来看,与国际银行业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唐双宁在商业银行金融创新新闻发布会上说。

  据介绍,银行的收入结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其金融创新的水平。近年来,国际大银行的非利息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普遍超过50%,有的银行甚至达到80%,而中国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仍然是传统的利差收入,非利息收入占比最高的银行也不到30%,还有相当多的商业银行非利息收入占比在一位数徘徊。同时,中国商业银行金融创新的层次还较低,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技术含量不高,吸纳型和模仿型创新较多,自主式创新较少。

  唐双宁表示,面对未来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资银行只有进一步加快改革和金融创新,才能在新的环境中生存和发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