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北京筹划“点线面互动空间”区域经济发展新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9: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记者孙晓胜)“‘十一五’期间,北京市将重点构建‘二大发展带、四大城市功能区域、六大重点产业功能区’的区域经济发展总体框架,形成点、线、面互动的空间发展新格局。”

  这是6日披露的《北京市“十一五”时期功能区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勾勒的未来北京区域经济发展新蓝图。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一五”期间(2006-2010年),北京将建设东部和西部两个发展带,围绕京津冀都市圈的发展,加速建设北京东部产业发展带和西部生态发展带。北京将进一步增强作为京津冀都市圈核心城市的综合辐射带动能力,逐步形成北京东部轴带扩散发展的空间结构,以顺义、通州、亦庄和大兴为重要结点,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及都市型工业,适度发展现代制造业。进一步改善西部生态环境,积极引导高新技术研发与服务、旅游休闲、商业物流、教育等生态友好型产业向该地区集聚。

  通过“优化城区、强化郊区”,北京将形成四大城市功能区域,即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

  在促进产业群发展的基础上,北京将全力建设六大重点产业功能区。

  首都功能核心区,重点建设金融街,进一步强化首都的国际化金融中心功能,努力将其发展为国家级金融决策与监管中心、金融政策发布中心、金融信息汇聚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

  城市功能拓展区,重点发展中关村科技园区、北京商务中心区(CBD)、奥林匹克中心区等三个重点功能区,以满足城市功能拓展区承载的国家知识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国际交往和现代服务业中心以及现代体育文化中心的职能。

  城市发展新区,结合重点新城建设,发展顺义临空经济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两大重点功能区。

  根据《规划》,北京市区域经济发展将确定四大目标:保持经济持续增长、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强化生态良性循环、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此外,《规划》指出,北京市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目前仍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区域经济中心功能不强,国际性功能需大力提升;城市功能空间分布不尽合理,城乡和区域发展有待进一步协调;区域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普遍存在,且日益突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重点功能区建设的政策支持与体制创新不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