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企业积极应对贸易摩擦 入世五年应诉率至9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5:01 中国新闻网

  

中国企业积极应对贸易摩擦入世五年应诉率至90%

  专家认为,从加入世贸组织初的束手无策,茫然观望,到现在积极应对,有组织、按步骤、有层次地按照世贸规则维护自身利益,中国企业在应对国际贸易摩擦中正日渐成熟。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6日电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数字显示,2002年加入世贸组织之初中国企业面对

反倾销等贸易摩擦时,应诉率只有40%左右,而到目前为止,这一数字已提高到90%左右,对来自欧美等发达国家、重点市场的反倾销应诉率更是达到100%。

  报道指出,面对层出不穷的贸易摩擦,从最初的“不知所措”,甚至无人应诉,到逐步学会应用世贸规则,结成联盟应对贸易摩擦,加入世贸组织五年来,真实的变化发生在中国企业身上。

  广东省外经贸厅公平贸易局局长陈立鹏认为,变化的产生首先来自企业观念的改变。过去大多数企业认为国际贸易“官司”是政府的事,现在则普遍认为企业才是应对贸易摩擦真正的主体。只有积极应对,与竞争对手面对面“较量”,才能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报道指出,在应对贸易摩擦的“实战”中,松散的、各自为战的中国企业开始走到了一起。例如,在今年2月欧盟对中国产皮鞋发起反倾销调查后,首先是台资、港资企业率先站出来,成立“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随后民营企业纷纷加入,使这一联盟扩大到200多家企业。

  外贸专家分析认为,在当前商会、协会普遍存在力量弱,协调能力差的情况下,“联盟”成为中国企业应对贸易摩擦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以“鞋联盟”为例,整个案件的应诉过程中,“鞋联盟”表现专业,积极筹措资金,在国内外分别聘请专业律师和会计师,收集大量第一手资料。与此同时,主动走出国门开展游说活动,赴欧洲参加听证会,与欧洲进口商结成战略伙伴关系。

  陈立鹏认为,尽管“鞋案”在重重压力下,中国企业被裁以较高的

反倾销税,但终裁税率却由初裁的19.4%下降到16.5%,反倾销实施措施也由一般5年降低为2年。中国企业在整个案件中表现出色,终裁结果也显示“鞋联盟”的积极努力发挥了作用。

  更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鞋联盟”的支持下,有多家中国制鞋企业宣布将继续上诉至欧洲法院,一改过去反倾销终裁后“被动接受”的态度。专家认为,从加入世贸组织初的束手无策,茫然观望,到现在积极应对,有组织、按步骤、有层次地按照世贸规则维护自身利益,中国企业在应对国际贸易摩擦中正日渐成熟。(车晓蕙 李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