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企"吃肉"地方"喝汤" 能源富集区利益待理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4:53 中国新闻网

  中央企业“大块吃肉” 地方只能“喝一点剩骨头汤”

  陕西省神木县大柳塔镇双沟村68岁的贺羊换老人一见记者就唠叨:“这地方不如不开矿,现在是地不能种,水吃不上,人还得往外搬。新建的楼房又太贵,种地又远,还不能养家畜,断了财路,真不知怎么活。我们这辈人好说,再过十几二十年煤挖完了,子孙后代怎么个活法,不敢想。”

  记者日前在陕西、内蒙古、新疆等西部省区采访时发现,由于资源利益分配不合理,导致中央企业与地方政府、企业和当地群众之间的冲突不断,出现了许多不和谐因素。随着各种矛盾加剧,已经影响到西部能源富集区的有序开发。采访中,许多干部、群众和中央企业负责人建议,国家应从地方长远利益考虑,实施资源就地转换战略,使地方干部和群众不再有“矿竭城衰、群众返贫”的后顾之忧,使西部能源开发更加健康有序。

  利益冲突大 和谐发展难

  大柳塔镇副镇长项正雷告诉记者,神华公司的六个煤矿占了大柳塔近100平方公里的草场、农田,七个行政村3000多人都在采空区上面。目前130多户近500人搬迁,这些人大部分搬到镇区,生活非常困难。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神华集团神东公司的许多主产矿区,随着开采力度的加大出现许多塌陷区,塌陷区地表裂陷、地下水位下降、地表建筑坍塌,群众因丧失了基本的生产生活条件不得不搬迁,不少群众生活十分困难,而神东公司给村民的塌陷补偿太低,而且仅限于塌陷区,周围一些水源枯竭、土地无法耕种的村庄因没有出现塌陷,就得不到补偿,许多群众对此十分不满。

  山西、陕西、内蒙古三省区接壤的神府东胜煤田是神华集团的主力煤田,陕西靖边县和内蒙古乌审旗境内分布有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的主产天然气田,记者在这些地区采访了不少当地政府官员、群众和驻地企业负责人,发现目前这些资源富集区的

能源开发格局中存在不少利益冲突。

  在目前能源产品市场火爆的情况下,地方认为中央企业是“大块吃肉”,而地方只能“喝一点剩骨头汤”。

  记者了解到,神华公司按本公司自定的内部调拨价为计征基数,车板价为90.68元/吨;本地企业车板价为280元/吨。榆林市的煤炭品质在全国是最好的,资源税额标准却是全国最低的,吨煤仅为3.2元,而河南是吨煤四元,山东吨煤3.6元。中央企业每采出一立方米的天然气,仅给地方1.3厘的矿产资源补偿费。中央企业在当地开发煤、气、油资源,而在总部所在地纳税。中央企业不执行省以下政府的收费项目,导致了现代化大型煤矿的贡献还比不上装备落后的小煤矿的贡献。以神木县为例,每生产一吨煤,地方煤矿块煤缴税费63.2元,混煤54.05元;神华1998至2004年吨煤缴税28.73元,2005年吨煤缴税45.11元。

  采访中,许多能源产区地方领导都希望中央企业不是只从地方廉价地输出一次性能源产品,而是借开发之势发展附加值更高的能源利用和深加工项目,保障地方的长远利益。如煤炭主产区希望建设更多的电厂和高载能工业项目,石油、天然气主产区希望能上一些大化工项目,但这些从事能源一次性开采的中央企业基本不考虑地方的规划,一些天然气主产旗县想多争取一些用气指标都得不到,许多地方的长远产业发展规划多年来仍是“一纸蓝图”。

  山西、陕西、内蒙古交界地区的能源开发区生态原本十分脆弱,随着开发程度加大,地质灾害日渐加剧,由于地下水枯竭,地表植被大面积枯死,生态环境破坏严重。但目前采空塌陷区没有明确的赔偿机制,采空区生态治理和恢复投资在煤炭生产成本中列支较少。榆林市林业局局长李俊治说,像这类地质环境问题,企业不愿投资治理,地方政府想治理却苦于财力不够,矿区环境治理投入十分有限。在石油和天然气主采地区,开采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根本没有评估,更无从谈赔偿问题,地方干部、群众对日益凸显的生态环境问题深为忧虑。

  此外,由于中央企业采用高产高效矿井开采煤炭,用人很少,天然气开发企业用人更少,因此对地方就业和经济繁荣贡献小,而地方企业可吸纳当地劳动力进入相关行业内,对当地老百姓致富带动作用大。神木县副县长郝亚雄说,地方煤矿工人大部分是本地民工,年收入达两万元左右,可维持一个家庭生活,仅神木县大柳塔39个煤矿和园区就安排了8000多人。开发之初,神华与地方签协议安排800至900人在神东矿区就业,实际只安排了280多人。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