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精选海鲜、新能源等领域提供金融服务 北欧金融巨头首次入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4:3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王原)距离我国金融行业全面对外开放仅仅剩下5天,昨日来自北欧的金融巨头冰岛-挪威金融集团(Glitnir)首次正式登陆中国内地,同时宣布在上海设立代表处。据该集团高层透露,根据该集团长期发展战略,2年之后,2008年该行计划上海代表处将升级为分行。

  Glitnir是一家混业经营的金融集团,是卢森堡、挪威等国家多家银行的全资所有者,其中包括银行、证券公司、保理公司等。该集团在冰岛证券交易所上市,总市值约30亿欧元。“我们的优势在于提供可持续能源、海鲜食品,以及近海供应等领域的金融服务。”据该行有关高层人士介绍,“因此,目前计划在中国地区的发展将首先提供这类专业服务。根据最新的研究报告,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海鲜生产国,生产量占据全球的35%。作为海鲜领域专业的银行,我们将向中国的国际客户提供最专业的金融服务。”

  事实上,此前该银行已经在华不断地拓展专业的目标客户,为该公司将来扩张公司银行业务奠定基础。“冰岛

能源专业公司恩莱克斯与中国中石化子公司的合作中,我们已经为此提供金融及顾问服务。此举意味着我们开始打开中国能源市场的大门。”据介绍,Glitnir还为一家国际著名的食品制造商收购中国创意食品公司40%股份提供并购顾问服务,创意食品公司主要给国际快餐连锁店提供蔬菜。Glitnir还曾经为亚洲最大的海鲜公司之一PacificAndes在华的加工机构提供融资。

  业内分析说,目前我国的银行虽然开始步入专业化分工的道路,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精选几个行业优先发展金融服务的银行,专业化的范围相比较而言依然较大。Glitnir集团的入华,为我国银行业的专业化发展提供了新的参考和借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