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各省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若干意见》(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0:52 保监会网站

  国务院《若干意见》颁布以来,河南省各级政府认真学习贯彻文件精神,关注和支持保险业的发展,并出台政策支持措施,努力营造保险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

  一、认真学习,推动国务院《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

  驻马店市召开全市保险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国务院《若干意见》和全省保险工作会议精神,副市长张德轩要求:一是全市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各级领导要带头吃透精神实质;二是各县区要认真组织开好保险工作会议,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创新”的主题,为促进保险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持;三是要借助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载体,为落实国务院《若干意见》献言献策,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保险业改革发展的具体措施,营造良好氛围;四是大力支持保险机构发展农村服务网点,开展保险宣传下乡活动,扩大保险在农村的影响力。

  漯河市和濮阳市分别召开保险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若干意见》和河南省保险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讨论加快保险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平顶山市政府起草《关于认真贯彻国发(2006)23号文件进一步加快全市保险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近期将印发执行。

  安阳市常务副市长张笑东、高雁卿共同听取了保险机构贯彻国务院《若干意见》情况的汇报,并组织召开由保险公司、银行和市政府有关部门参加的金融保险专题会议,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决定召开全市保险工作会议,研究出台《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保险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市政府还举办了“构建和谐社会专题报告会”,深入探讨运用保险机制服务和谐社会建设问题。

  商丘市政府召开全市金融系统工作座谈会,听取部分保险机构的工作汇报,提出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快商丘保险事业的改革发展;商丘市长王保存、常务副市长吴宏蔚分别听取了保险业贯彻国务院《若干意见》的情况汇报;市政府向全市各单位和县区转发了《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并就学习贯彻提出要求。

  信阳市召开市长办公会,专题学习贯彻国务院《若干意见》和河南省保险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一要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保险业发展的良好局面;二要真抓实干,扎实工作,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三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运用保险机制服务和谐社会建设;四要精心筹备,切实做好召开全市保险工作会议和出台贯彻落实意见的各项准备工作。

  焦作市市长毛超峰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学习国务院《若干意见》,在听取保险业发展和贯彻国务院《若干意见》的情况汇报后,强调市政府要为保险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各部门要积极运用保险机制为焦作市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服务。会议决定于近期召开全市保险工作会议,努力把国务院《若干意见》和全省保险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开封、南阳等市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目前正在紧张地筹备全市保险工作会议,预计11月下旬召开。

  二、深入调研,提出支持政策和贯彻落实措施

  洛阳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学习国务院《若干意见》,研究出台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一是由市编办、卫生局负责,协调2007年新开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县(市),委托中国人寿洛阳分公司承办;已经开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县(市),逐步过渡到由中国人寿洛阳分公司承办。二是由副市长宋殿宇负责,建立保险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保险市场的相关问题。三是由市编办会同发改委共同研究制定方案,组建促进保险业发展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市发改委。四是新闻单位加强对保险业的宣传,重点围绕交强险、低保对象和困难群众补充医疗保险等宣传工作,努力营造良好氛围。五是市法制局加大对保险纠纷的协调力度,公安部门加大对骗保、骗赔行为的打击力度,为洛阳保险业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会议还部署了《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保险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制定工作。

  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到人保财险郑州分公司调研,并在公司贯彻国务院《若干意见》的报告上批示要高度重视保险工作;市政府研究成立了“交强险工作推动领导小组”,要求下辖各区县成立相应机构,加强对交强险工作的推动。

  许昌市分管副市长到中国人寿许昌分公司等保险机构实地调研,深入了解保险业发展情况,提出积极营造氛围、拓展保险领域、努力改进服务、强化网络建设、加强教育引导、切实防范风险的等6点要求。

  周口市副市长游振新到13家保险机构调研,并召集当地各家保险公司和行业协会负责人召开专题座谈会,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若干意见》,促进周口保险业健康发展。

  三门峡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文慧到中国人寿三门峡分公司进行调研,提出一是加大宣传,增强全民保险意识;二是开拓市场,既要巩固城市市场,又要开拓农村市场;三是创新产品,多结合当地实际,开发适应群众需求的产品;四是提升服务,不断提高信誉度。副市长张君贵到人保财险基层网点调研农村保险发展情况,提出“三农”保险工作很重要,要利用当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契机,立足服务“三农”,为农民提供优质的保险产品和保险服务,达到农户满意、政府认可、公司发展的良好效果。

  焦作市副市长赵建军到人保财险、中国人寿等保险机构调研,深入了解贯彻落实国务院《若干意见》、实施交强险、推进旅游保险服务旅游经济发展、发展责任保险服务平安建设等工作进展情况,提出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国务院《若干意见》,充分认识保险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独特作用,增强借助商业保险机制转变政府职能的自觉性,提高管理效率。

  安阳市金融办到人保财险安阳分公司等保险机构调研,深入了解安阳保险市场经营主体、市场秩序等情况,提出要成立安阳市保险行业协会,提高保险机构合作和自律水平,努力找准保险与地方经济共同发展的结合点,开创安阳保险业发展新局面。

  三、开拓创新,运用保险机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郑州市举行金融文化节,16家保险公司和11家省级商业银行利用电视专访、网上问答、现场咨询、文艺演出等形式普及金融保险知识,展示行业文化。

  平顶山市政府成立“交强险”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副秘书长任组长,公安局、交通局、农机局、公用事业局、人保财险平顶山分公司等部门为成员,以推动交强险实施为契机,提高民众社会保险意识。

  安阳市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工后,专门召开保险工作会议,要求相关部门支持和配合保险机构开展工作,积极探索利用保险解决失地农民养老保障问题;林州市政府把经济基础好、投保率高、保险意识强的村庄命名为“全保村”,并举行了挂牌仪式;安阳县各乡镇在村委会设立保险宣传栏,普及保险知识,学平险参保面达到95%,被当地群众誉为“阳光工程”;汤阴县利用政府出资为独女结扎户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推动农村计划生育工作。

  信阳市高度重视发挥保险业辅助社会管理功能,根据当地实际,确定由中国人寿信阳分公司承办全市33万城乡困难群众的住院医疗保险工作和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

  焦作市建立了由公安、交通、保险等部门共同参与的交强险工作协调机制;市综治办将保险服务纳入“平安焦作”整体工作,以防火、防洪、防爆为着力点,以在相关行业部门推行责任险、意外险为重点,探索保险服务“平安建设”的有效途径。

  南阳市政府防火委员会下发《关于在公众聚集场所推行火灾公众责任保险的通知》,积极推进公众火灾保险的发展。目前,南阳所辖西峡等县均以政府名义下发了在当地推进公众责任保险的文件;内乡县政府专门召开全县机动车交通安全及强制保险工作会议;南召县将从事各类矿产开发的企业统一纳入雇主责任险范围,各级政府运用保险机制辅助社会管理的自觉性明显提高。

  商丘市政府提出要积极引入保险机制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改革。市长王保存、常务副市长吴宏蔚两次专门听取保险公司的工作汇报;常务副市长吴宏蔚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中国人寿商丘分公司调研,就落实国务院《若干意见》,运用保险机制参与新农合提出要求,积极推动保险业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改革工作。

  漯河市临颖县政府组织“促进保险业发展,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大型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保险业的影响,为发展农村保险市场营造良好环境。(河南保监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