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保尔森访华压力不小 美财长出访前拜会业界高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02:42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徐翼5日北京报道

  据美国媒体报道,即将前往中国参加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本周一开始广泛接触美国业界代表,听取他们对美中经贸关系的看法,以在本月14日-15日举行的中美经济对话中反映美方诉求,平息美国会内不断高涨的要求制裁中国的声浪。

  媒体注意到,本周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突破7.83,达到7.824。有“中美关系晴雨表”之称的人民币汇率,在中美双边发生“重大事件”前,往往会加速浮动。自去年7月首次进行汇改以来,人民币币值的升值幅度已经达到5.7%。

  保尔森是在今年9月访华期间,与中方确定了建立双边“战略经济对话机制”,这一机制为两国经贸关系的长远稳定发展确定一个稳定的框架。中美双方对这次对话都非常重视。布什政府已经选派出一个阵容强大的代表团,让保尔森和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带队,相关内阁部长倾巢而出。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保尔森本周一开始会见美国制造业主管,包括日用化妆品公司宝洁公司的负责人;本周二则会见金融服务业的代表,包括花旗集团和其它公司的主管人员。

  据美国媒体透露,目前美国方面关注程度最高的有两个问题,一是人民币汇率问题;一是中国金融服务市场开放问题。尽管许多美国学者也认为,人民币汇率从理论上说对解决美中贸易失衡没有多大帮助,保尔森本人也持类似看法,但汇率问题在美国受关注的程度最高,保尔森出于国内政治的考虑,将不得不有所让步,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给中国增加一些压力。

  美国一些分析机构认为,保尔森在访华期间会要求中国加快人民币升值的步伐,并扩大向美国金融机构开放中国金融服务市场,增加美国企业收购中国金融机构股份的比例。

  事实上,美国制造业和国会的不少议员对保尔森及其前任约翰·斯诺对中国的谈判策略早已十分不满,认为他们对中国太有耐心。《金融时报》援引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副会长弗兰克·瓦戈的话说,“高管们要让保尔森知道,制造商们在中国汇率问题上有多么恼火”。据瓦戈披露,美国履带公司总裁和美国钢铁公司总裁等重量级人物都要求“明年初(对中国)采取行动。”

  分析人士判断,民主党参议员舒默和格雷厄姆提出的如果人民币不升值至少10%将向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7.5%的高额关税议案,在保尔森的说服下没能付诸表决,很可能在说服过程中保尔森对舒默等议员做出了某种承诺,才换取他们的让步。尽管承诺的内容外界目前无从知晓,但有一点是清楚的,那就是民主党执掌国会两院后,美国业界对中国的不满情绪肯定会在国会得到更有力的反映,这对保尔森的中国之行无疑将带来相当大的压力。而如何在与中国磋商的过程中尽快获得成效,以及中方将在此次对话中采取何种态度、立场与承诺,不仅将考量双方的智慧与判断,也将是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