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华兴资本CEO包凡:打造中国新型投行楷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8:21 ChinaVenture

  编者按:2006年,中国的投融资产业呈现出异常火爆的局面,一件又一件的大案频频撞入人们的眼中。在这些融资过程中,企业无疑是耀眼的明星,而在这些明星后面,还有一些团队,他们带着这些企业在谈判桌前穿梭来去,帮助他们从初创走向成熟。这些明星背后的推手便是华兴资本。11月22日,ChinaVenture在尚都国际中心拜访了华兴资本创始人暨首席执行官包凡先生。继帮助中国汽车网、当当和千橡融资后,华兴资本不久前又帮助奇虎获得了一笔超过2000万美元的投资。

  访谈提要

  ·关注行业:TMT产业领域、传统商业领域及金融领域。在2007年,医疗健康及教育领域也将成为华兴资本两大主要关注领域;教育行业华兴资本更看重两端,学校之外的学习和学前的教育。

  ·项目规模:华兴资本对于客户的选择,并不以交易额大小作为标准,而是更看重能否与这一创业团队长期、深入地合作。

  ·项目要求:比较喜欢和二次创业者打交道。创业者一定要有热情,这是最根本的。而且,创业团队需要有很强的学习能力、生存能力。在外界情况发生变化的时候,要能够迅速做出相应调整。

  TMT产业先行 医疗教育传统商业多条腿走路

  ChinaVenture:华兴资本持续关注TMT产业,未来是否将在其它新产业中有所突破?

  包凡:TMT产业一直是华兴资本最为关注的产业之一,华兴资本也从中积累了很多非常有价值的经验和客户群,但是这并不是华兴资本唯一关注的。在2007年,华兴资本将会扩充到更多新的产业领域,如医疗健康、教育等,同时现有的金融商业领域依然是华兴资本重点关注的领域。

  ChinaVenture:华兴资本今年的业绩如何?未来是否还会有新案子完成?

  包凡:2006年华兴资本的业绩基本上还是令人满意的,在TMT领域,帮助千橡科技完成了4800万美元的融资、帮助当当网完成了2700万美元的融资,帮助中国汽车网完成了2500万美元的融资,在不久前,又帮助奇虎完成了一笔超过2000万美元的融资;在传统的商业领域,华兴资本帮助英国Ashmore公司完成了深圳民润的52%的股权收购,交易额达到3亿人民币。如果顺利,华兴资本在近期前还将有会帮助两个很知名的企业完成融资。

  ChinaVenture:与其它投行相比,华兴资本的特色在哪里?

  包凡:华兴资本是一家新型投行,自2004年成立至今,走的每一步都是非常扎实稳固的。而且华兴资本很注重所完成的每个项目的品质。华兴资本认为,真正能体现一个投行价值的地方不在于每年能够完成多少项目,多大交易额,而在于是否能在每个项目中,为客户和投资者争取到最大限度的利益平衡。

  华兴资本的每个合伙人都是来自于国外知名大投行,不仅拥有专业的投行业务知识,同时更与各个投资者有着良好的关系。一般来说,华兴资本所接手的案子平均运作时间不超过6个月,这代表了我们的能力和质量。

  ChinaVenture:华兴资本如何选择项目?

  包凡:华兴资本是一个扎实、注重业务品质的公司。因此华兴资本只会选择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做项目,因为我们需要给客户更高的品质保障。目前,华兴资本很少主动去寻找客户,客户来源基本来自于主动联络我们的客户,我们每接手一个客户基本上要谢绝5-7个客户。

  华兴资本偏重于做比较中后期的项目,因为华兴资本的价值并不仅仅体现在帮客户拿钱这么简单,多数情况下,华兴资本还会参与到客户公司运营管理中去,如今年上半年帮助英国Ashmore收购了深圳民润超市52%的股份,而与此同时华兴资本则同时签约了民润超市未来3年的财务顾问,我个人也作为了深圳民润超市的董事长。

  从我们目前所做的案子来看,基本上都是交易额在2000万美金以上的案子,但是金额并不是我们选择项目所考虑的唯一因素。中国不缺乏资本、不缺乏Idea,缺乏的是把资本与Idea相结合创造价值的人。在民营经济里,最有价值的是顶尖创业者,这些顶尖创业者能否合理利用资本杠杆是其成功关键。所以,华兴资本希望融入创业团队,成为企业

资本市场的合作伙伴,与创业团队一起成长。

  因此,我们始终把自己当作“公司核心团队的一部分”,我们称客户为伙伴,和客户一起创业。是否能与客户公司共同成长则是我们选择项目时最主要的因素。华兴资本希望与创业者进行长期的深度的合作,而不是短期的“一锤子买卖”。

图为华兴资本CEO包凡

  生存能力强弱是选择创业团队重要标准

  ChinaVenture:华兴属于“投行+投资”双驱动模式,目前比重如何?

  包凡:我们是一个创业者的投行,目前我们的主要业务集中在投资银行业务,将来也会集中在投资银行领域。华兴资本的天使投资占华兴资本业务的很小一部分。作为天使投资者,我们投资过红黄蓝幼儿园,投资过一个考研的培训学校海文,投资过房地产中介泛易网等。

  ChinaVenture:您把您称为创业者投行,那是否可以理解为您是“天使投行”?

  包凡:华兴不是天使投行,天使投行给人的感觉是只做早期的一些项目,但是我们大部分的业务还是集中在中晚期的。我们自己的定义是一个创业者投行,早期中期晚期对我们来说不重要,VC投的是钱,而我们投的是时间和人,赌创业公司未来能否成功。

  到底是早期中期晚期,我们的选择是:如果在一个领域我们非常熟悉,很有信心,那我们就会选择投早期的,第一轮我们也愿意做,我们可以对项目做更好的评估;如果我们对一个领域不是很了解,我们还是会选择投中期晚期。我们看项目主要是看团队、看行业、看Idea。对于选择团队一定会有一些标准,这更多是看经验、看感觉。一个传统零售行业的管理团队和一个互联网行业的管理团队他们中间可能有20%的东西是一样的。而另外80%是不同的。

  ChinaVenture:如何看待中国的天使投资?

  包凡:项目到了风险投资阶段,市场相对来讲比较透明。无论是VC找项目还是创业者找VC,在投行介入后,融资相对容易。但是国内天使投资的效率还是比较低,早期创业者找融资只能在朋友圈内发掘,同样天使投资人找项目也是找熟人。

  ChinaVenture:CRV(Charles River Venture Partners)现在打算把天使投资规模化,为每个初创企业投资25万美元。

  包凡:CRV具体的这个投资模式我不是很清楚。我个人觉得这个模式最大的挑战在于VC是否真的能够对每个投资企业花费足够的精力。对于基金管理公司而言最大的瓶颈是人力资源,一般VC团队都是小而精的。如果这些VC不能在这些初创企业上花费太多精力,投资成功率将是个疑问。

  其实天使投资人不光为企业带来资金,还能带来很多资源。尤其是企业发展初期,天使投资人都是事必躬亲的,要手把手帮助创业者。

  ChinaVenture:华兴资本一般选择什么样的创业者合作?

  包凡:我比较喜欢和二次创业者打交道。一般二次创业者在第一次创业的时候失败了,或者成功了但是有瑕疵,我会很关注他是否真正正确总结出教训或者经验。

  我认为优秀的创业团队需要具备如下几个共性的东西。首先会学习,会适应环境,在外界情况发生变化的时候,要能够迅速做出相应调整。其次是执着,认准一个方向后,可以执着的去做这一件事情。而在中国最失败的创业团队就是跟风去做事情的人,什么火做什么,这些人做不成大事。这些人总在低谷就放弃了去做别的事情,这样很难成功。我经常跟创业团队说,在中国创业不一定要做到最好,而是要活到最后一天。百度就是最好的例子。1999年、2000年的时候,搜索公司很多,但是到现在只有百度活下来,所以他成功了。第三,我喜欢有创业热情地团队。我们希望和一个说着说着嗓门会大的团队合作。这种人对其创业会比较有热情。对我们来说,我们一直是在积累自己在不同行业的经验,但是最终我们并不会对他们所处的行业更了解,如果最终他没有对自己的行业有信心有热情,那是无法说服我这件事情是可以值得做的。目前为止,和我们合作的团队都是很优秀的。

  中国汽车网上市后也许会整合二手车行业

  ChinaVenture:华兴资本大部分项目都集中在互联网领域,你对现在互联网投资怎么看?

  包凡:互联网最伟大的地方就是能够实现以前没有可拓展性的商业模式。互联网很大程度上是传统行业的另一种表现手段,消费者也正在接受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和消费的模式。

  就拿中国汽车网举例来说。汽车是一个资本密集型行业,但我们一直在找一个资本相对稀疏的点。中国汽车网利用社区把线下的汽车相关产品整合到线上,实现聚合功能。它就是资本相对稀疏的那个点,也是最有价值的一个点。

  ChinaVenture:中国汽车网第二轮融资引进了高盛,准备什么时候上市?

  包凡:这个暂且保密阶段,但是不会太久。

  ChinaVenture:中国汽车网上市后会向哪些方面拓展业务?

  包凡:也许会整合二手车行业。二手车行业,尤其是汽车维修、保险的消费需求很大,但是行业缺乏公信度,没有很好的品牌企业。这个行业未来肯定会有一两家旗舰企业。

  中国很多行业都讲求品牌,有品牌的企业往往是很有价值的,如家便是很好的例子。如家出现之前的一二星酒店很多,但是骗人的很多,行业公信度很差。如家通过提供四星级管理,建立了良好的信誉品牌,所以才能快速扩张上市。

  附:华兴资本部分公开项目

   作者:张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