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回避还是共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6:53 21世纪经济报道

  地产股还能“疯狂”多久?

  ·编者按·

  地产股快乐地“疯狂”着:数据显示,从11月9日至12月4日,17个交易日,房地产板块整体狂飙30%。将其推至“癫狂”的逻辑———“隐藏利润”总要释放、房地产是“人民币升值”最大受益板块,仅此而已。

  就是这样简单的逻辑创造着巨大的价值:这17个交易日里,房地产板块总市值增长近900亿元,A股流通市值增加超400亿———果然是“逻辑创造价值的时代”!

  然而,分歧已然出现。银华基金副总经理石松鹰在强调“土地红利”,中信证券则以飘渺的“软实力”来估计房地产板块。

  不过,请注意:正像人类不缺少故事,牛市永远不缺少逻辑。当市场遍布逻辑,就意味着逻辑正在沦陷,我们照顾好钱袋子的惟一方法就是清醒。

  本报记者朱益民深圳报道

  王树娟则认为,人民币升值预期平稳,无法单方支撑地产继续走强。

  12月4日14点45分,北辰实业(601588.SH)离收盘还有15分钟,又开始迅捷拉升,直冲涨停而去。当日,北辰实业涨8.88%,收于7.38元,为上市以来又一个新高。

  北辰实业还将疯狂下去吗?尽管目前北辰实业的动态市盈率已经达到72倍,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拿这个来说事,有很多投资者正为没敢追涨北辰实业而惋惜。

  要获取超额收益,就应该寻求在经济高涨中最容易产生泡沫的行业———这是近来市场广为流传着的投资博弈名言。

  近期狂飙的地产股成为上述名言的一个试金石:以市场高度认同的“招、万、金”三剑客为开路先锋,整个地产板块波次推进,一浪高过一浪。招商地产(000024.SZ)股价自8月份以来的最大升幅超过100%,金地集团(600383.SH)自9月份至今最大涨幅超过60%,而万科A(000002.SZ)股价则在11月进入爆发期,股价从8.20元最高涨至12.63元。

  于上述三只股票股价在近期步入高位修整之际,北京和上海地产股票风云再起,将撩人心魄的地产泡沫推向新的巅峰,北辰实业、陆家嘴(600663.SH)等正是其中的典型。

  回避?共舞?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在近期发表的《回避泡沫还是与泡沫共舞》一文中指出,泡沫的存在可以分成孕育期、膨胀期、维持期和破裂期四个阶段,目前中国股市的泡沫还只在“孕育期”,我们有足够的时间与泡沫共舞,明确指地产股泡沫属于“膨胀期”。

  11月24日,国信证券“宏观调控下的房地产投资策略”研讨会上,行业分析师、研究员们继续看好房地产股票投资,并推出了奥运板块、新会计政策施行受益板块等诸多投资热门品种。

  显然,在众多研究员继续看好房地产投资舆论引导下,市场对房地产股票的投资配置热情在短期内不可能出现明显衰减,地产股价格泡沫或将保持持续膨胀态势。

  另外,受获取超额收益的利益驱动,高擎“人民币升值”大旗的主流资金迅疾涌入中国经济高涨中最容易产生泡沫的行业———房地产板块,波澜壮阔地上演了“与泡沫共舞”的精彩大戏。

  人民币升值房地产行业为最大受益者是主流资金大举进入房地产板块最强的信心支撑,且已为市场高度认同,而房地产股价强劲走势产生的诱人的财富效应似乎进一步证明了这一理念的正确性。

  然而,这一所谓的市场主流房地产投资理念,在东方证券房地产分析师王树娟的眼中并不全是这么一回事,她认为,地产股与人民币汇率一起上涨,属于市场反应过度。

  未必正相关?

  东方证券房地产分析师王树娟研究发现,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泰国、英国以及泡沫前日本的商业地产与其本币币值波动呈明显的正相关关系;而加拿大、法国等部分国家的统计特征表现为不相关;而美国则由于美元的特殊地位和性质,地产和本币表现为负相关,同1981年开始的美元强劲反弹走势相反,住

房价格指数增长却明显趋缓,房地产步入景气下滑。

  据记者了解,一国本币币值波动与地产景气度多呈明显的正相关关系,但未必同向变化,本币币值波动并非主导一国地产价格变化的决定性影响因素。实际上,通常在本币急速大幅升(贬)值时,会导致地产发生同步或滞后的同向变化。

  平安证券政策研究员孙方红告诉记者,从国外市场经验看,本币升值下,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大大增强,资本市场同步向好;拥有人民币资本类的行业或企业将特别受到投资人的青睐,比如零售商业、房地产、金融业等。目前中国房地产股走势充分反映了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心理预期,其持续性取决于人民币兑美元中长期趋势的预期判断。

  孙方红强调,当前国内大部分机构预测,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人民币兑

美元汇率的升值幅度每年大约在5%以内,但所有结论都建立在对过去已发生数值的静态分析之上,并不能完全说明未来人民币的走势。动态来看,未来人民币汇率的中长期走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际收支顺差的变化。如果经过积极的经济结构调整,我国国际收支双顺差的状况有明显改变,则人民币长期汇率不一定会有更大幅度的上升;只有结构调整缓慢或没有实质性变化,人民币升值才会出现长期化倾向。

  王树娟则认为,人民币升值预期平稳,无法单方支撑地产继续走强。在全球住宅市场已现调整迹象的情况下,国内房价、销量维持原两位数增长已无可能。人民币升值难挡住宅市场增长趋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