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明年铁矿石谈判中方看跌 三巨头欲再宰中国一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5:42 中国新闻网

  目前从钢铁工业协会组织和大型钢企掌握的情况看,中方普遍认为今年铁矿石价格谈判结果出现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极有可能小幅波动,甚至出现略有下降趋势。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5日电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目前从钢铁工业协会组织和大型钢企掌握的情况看,中方普遍认为今年铁矿石价格谈判结果出现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极有可能小幅波动,甚至出现略有下降趋势。但以国内进口矿依然保持增长的态势看,三大铁矿巨头不会轻易妥协。

  报道称,在4日举行的2006年中国制钢原料及钢材大会上,2007年的铁矿石长期价格协议谈判也自然成为主要议题。目前,宝钢与铁矿巨头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的预谈判已于11月底在上海开始。

  中方希望价格保持稳定

  此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负责人就明确表示,由于中国进口铁矿石已由过去五年的高速增长转变为今年的稳定增长,且国内钢铁产能的扩张放缓,所以预期明年铁矿石价格将保持稳定,并有可能出现小幅下调的现象。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对此也持相同的看法。

  4日,国内进口铁矿石位居前列的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也表示了相同意见:铁矿石价格小幅波动的可能性较大。对外界提出的此次谈判将主要采取“16+2”(即16家大型钢铁生产企业加上中钢和五矿两家大型贸易商)的模式,黄天文也表示认可。他说,这只是谈判的一种方式,并不起决定性作用。

  而唐钢集团总经理王义芳则表示,明年价格不会大涨,应该保持稳定,但降价也未必能成功。目前,国内矿和进口矿的价格有波动但不大,由于多数钢厂要进行冬储,近期铁矿石进口及现货价格小幅度上涨是正常的现象。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内进口铁矿增速放缓以及国产矿的激增都可能成为中方谈判的筹码,但从简单的供求关系看,需求继续增长使价格上涨有其合理性,除非需求持平或者下降才可能出现降价。

  铁矿巨头边示好边搜情报

  报道称,为缓和新一年度谈判的气氛,矿业巨头们事先也做足了工作,

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力拓和巴西淡水河谷三大巨头的高管近期频频造访中国,会晤政府高官、行业协会负责人,大型钢铁企业领导,甚至又谈下几个大单。近期在青岛举行的钢铁原料研讨会上,矿业巨头首次给予赞助。

  报道指出,从国外媒体报道及三大巨头高管的言论分析,外方对中国的需求估计较为充分,表态也是软中带硬,甚至把铁矿价格与铜矿价格相比较,认为铁矿价格并未触顶,铁矿石供需形势仍然偏紧,上涨价格的意愿依然十分强烈。

  据了解,谈判开始前外方对中国市场的情报搜集工作早已经在三大巨头驻中国代表处开展,有知情人士透露:“外方今年准备再宰中国一刀。”虽然近年来中国在西藏、新疆等地发现并评价了一批富铁矿床,累计探明铁矿石资源量7.63亿吨,远景资源量20亿吨以上,有望缓解中国铁矿资源紧缺压力。但海外一些机构分析师也对此提出看法,认为目前中方的资源开采率极低,由于中国铁矿产量增加而产生的降价预测“还为时过早”。

  游戏规则不应一成不变

  中国五矿商会会长陈浩然4日表示,目前铁矿石价格谈判不能只说不涨或一定要降,既违背规律又不现实。而且目前的价格定价机制存在一定缺陷和不合理性,值得探讨。而且游戏规则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去年巴西淡水河谷就绕过规则,与非谈判企业先确定价格,从而瓦解了钢铁企业的谈判阵线。(徐虞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