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农行整体上市思路渐成 7398亿不良贷款尚需处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4:22 中国新闻网

  

农行整体上市思路渐成7398亿不良贷款尚需处置

  截至2005年末,农行不良贷款余额7398亿元,贷款不良率26.31%。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5日电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农行已经向国务院上报了新的股改方案,方案的核心为整体改制。而巨额的

不良资产以及资本金缺口,意味着农行改革的成本将空前。

  截至2005年末,农行不良贷款余额7398亿元,贷款不良率26.31%。今年5月讨论农行改革分拆与否的另一重要思路是,意图通过分拆改革,让地方政府分担农行改革成本。

  如果整体股改上市,不良资产如何处理是一个重要环节。据了解,农行内部已经有了一个整体改革方向的方案,但该方案只是详细计算了改革成本,至于如何处置,谁以及如何承担成本,尚需央行、

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后续讨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高伟认为,农行7000多亿元的不良贷款中有部分是政策性贷款损失,这部分全部剥离为宜。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则认为,在不良资产方面,政策性业务损失全部剥离以后,剩余的仍然巨额的不良资产则可以借鉴工行改革经验,采取共管账户模式。

  钟伟称,在注资模式的选择上也可以多渠道进行,由央行、财政部共同负担,同时可以采取多样方式,比如特别国债、央行再贷款等。(徐以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