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13家中国式直销起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0:58 南方都市报

  安利、完美、玫琳凯三公司直销拿牌成功冲关

  13家中国式直销起锚

  12月1日,安利、完美、玫琳凯三大转型企业,抢在拿牌大限的最后关头获得直销牌照。

  12月1日下午六时,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公示安利、完美、玫琳凯三家公司获得直销经营资格,至此,商务部颁发直销牌照13家。”直销业专家胡远江评价认为,尽管三巨头拿到的直销权限并不相同,但随着三巨头的加入,这在某种程度上将成为中国直销市场真正启动的信号。

  安利获24省5个单列市直销权

  12月1日,苦盼牌照良久的安利终于松了一口气。

  从

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显示结果来看,安利获得除新疆、西藏、青海、甘肃和宁夏外,共计24个省份和5个单列市直销权限,范围几乎覆盖全国,仅次于覆盖全国的雅芳,批准直销产品包括
化妆品
138种、保健食品合计22种、保洁用品4种。资料显示,今年4月安利在华推出新政,以“销售员+服务网点负责人+营销部主管”的混合模式进行转型。同时,在申牌的过程中,安利通过全国2300个县中大部分县级商务部门的审核,并将这些材料汇总到各省商务部门。

  “安利十分欣赏中国政府在开放直销市场过程中稳健务实的精神”,对于中国直销获牌,美国安利公司董事会主席史提夫·温安洛表示欣慰。而安利(中国)董事长郑李锦芬亦表示,安利将以获得直销经营许可为新的起点,提升公司市场竞争优势。据透露,自即日起,所有销售代表及向公司递交销售代表申请表的符合资格申请人,可持公司发放的安利卡购买产品自用。公司还将在近期公布新的业务制度,并对新销售代表招募及培训做出安排。

  完美暂获广东省直销权限

  与安利不同的是,其他两家获牌企业拿到的直销权限各不相同。

  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显示,玫琳凯目前获得4个直辖市、8个省和4个单列市范围内的直销权限,直销产品为123种化妆品。“今后公司会按照两套模式来运作,获批地区按国家要求的直销模式,未获批的地区将按照普通零售模式进行。”玫琳凯媒介部经理周立羽同时透露,具体的零售模式还有待公司、商务部和地方商榷后确定公布。

  而完美获批区域最小,范围主要在广东省内,可进行直销产品包括保健食品7种,保洁用品11种,化妆品48种。“我们当初申请的也是全国牌照,但批准的只有一个省。”完美总裁助理张旭辉表示,今后完美在广东将以直销模式运作,其他地方仍以专卖店模式运转。

  至于尚未获牌的日晖、尚赫两大转型企业,将按何种模式运行,目前尚不得而知。

  安利或为新模式树立范本

  “安利获牌表明其已找到了创新直销模式的系统解决方案,且这种方案得到了政府职能管理部门的认可。”对于以安利为代表的三家在中国市场已浸染良久的直销巨头获批,直销专家胡远江认为,中国式直销新时代将正式开启,安利或将为该一新模式树立行业范本。

  “很多企业一直在等待安利的直销方案,并将以此为范本开展直销活动。”胡远江谨慎评价认为,有鉴于安利在中国直销市场的“老大”地位,安利在中国直销行业的新探索将有助于整个行业走向规范化。

  本报记者金杜

  ■链接

  安利为何还有7省区直销未获批?

  安利的业务范围中,此次有包括内蒙、贵州等7个省区未能获批直销经营许可。对此,安利有关负责人的解释是,在核定转型企业的直销经营区域时,此次政府主管部门主要以1998年批准的转型企业可雇佣推销员区域为依据,而此次获批的24个省区就是安利当初获准雇佣推销员的经营区域。对于这些未获得直销经营许可的地区,安利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公司的服务网点或核准的固定经销点来经营,并将积极有序地申请在这些地区的直销经营许可。

  金杜

  

13家中国式直销起锚

  直销大户安利最后关头冲刺拿牌,打消业界疑虑。CFP供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