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拿什么拯救百姓对社保的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社保基金不只是个“高压线”,还是个事关百姓生存的“生命线”,在我国时下各种保障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之前,社保基金无疑是绝大多数平民百姓赖以生存的最重要的一笔钱。

  ■萧葱

  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12月3日首次表示针对社保基金审计出现的问题“负有重要责任”并再次强调社保是“高压线”,任何人不得沾边。而《中国青年报》昨日报道,民调显示:71.6%的公众感觉退休后只能依靠养老金。劳动保障部门时下的表态以及对于社保基金管理的拯救性措施,只是消除了老百姓的不满而已,离让老百姓满意尚有差距。(《中国青年报》12月4日报道,《人民日报》12月3日报道)

  随着社保大案的频频事发,维系百姓退休之后生命线的社保基金该不该进入市场的话题再度成为国民关注的热点。中青报的调查表明,一方面退休后人们越来越离不开社保的支持,但另一方面由于

养老金账户亏空,人们却对社保基金缺乏足够的信心。

  究竟该采取哪些措施,让社保基金不再流失,既事关社保基金的稳定使用,更事关培育百姓对社保基金的信心,因而对此问题进行探讨,显得尤为重要。

  我以为,重中之重当属将社保基金的管理规范化。所谓的规范化,意味着国家应出台政策,严禁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以社保基金入市或是炒股投资,这在客观上防止了社保基金在成为风险投资之后,可能导致的因投资不当而产生的资金流失风险。

  其次,社保基金如果非要寻找新的增长点,那么不妨由国家成立专门部门统一投资。事实上,在英国、新加坡等国,社保基金的投资是允许的,但投资权完全操纵在国家手中,而国家在投资时也是经过慎重选择与考量的,由于国家掌握投资的最大量信息,因而可以避免因信息不对称产生的投资风险。

  再次,建立起对投资可能产生风险的赔偿机制,即谁投资,谁负责赔偿。这有点类似于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在日前所说的“无法清收的资金,由同级政府偿还到位”的办法。如果最终确认为国家投资,那么国家就应当承担起因投资不当社保基金流失时的赔偿责任。

  所有的官员都必须清楚地意识到,社保基金不只是个“高压线”,还是个事关百姓生存的“生命线”,在我国时下各种保障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之前,社保基金无疑是绝大多数平民百姓赖以生存的最重要的一笔钱。惟有建立起如上的一系列监督与防范机制,尽可能地减少由于投资带来的社保基金流失风险,惟有真正将社保基金的使用法治化规范化,百姓逐渐丧失的对社会基金的信心才会慢慢找回。

  至于专家提出的“延迟退休对缓解

养老保险支付危机有积极作用”这一办法,考虑到其对养老金支付产生的积极意义与对就业产生的巨大消极意义相抵,因而可以不予考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