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吃差价卖假票 机票代理玩猫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3:16 法制晚报

  街头发名片 群发手机信息 锁定消费者 四折机票八折卖 利用假电子机票坑人 皮包公司——

  吃差价 卖假票 机票代理玩猫腻

  大公司化整为零 皮包代理公司几乎零成本 出现纠纷拍屁股走人 电子机票不会令代理商消失

  走在街头,经常会收到有人递来的“机票代理”名片。手机短信息也常收到此类消息。

  记者调查得知,这些大多是一些“皮包代理公司”所为,他们往往靠在机票代理中吃差价、卖假票的猫腻来赚钱。

  代理猫腻

  四折机票八折卖

  “要不改签我都不知道被蒙了。”张先生在机场改签机票时才发现,自己所订机票根本就不是当初预订的那张。

  其中的猫腻在于,由于乘客订票时并不掌握机票打折信息,所以有可能只订到七八折的机票。而事实上,就是同一架飞机,还有可能存在四折的舱位。利用这一机会,很多皮包代理商会在消费者收到机票确认信息并付钱后,将七八折的机票改签成四折的,吃掉其中差价。

  假电子机票坑人

  电子机票推行以来,一些皮包公司玩起了假电子机票。电子机票是消费者通过网上或电话订票,得到一个电子票号,凭该电子票号办理乘机凭证。个别皮包公司在消费者付钱后,会发一条假的确认信息给消费者,而消费者到机场后,才发现那个航班根本就没有他订票的记录。

  机票代理猫腻流程

  有资质的代理公司从航空公司取得代理权,做“总包”

  大公司把自己“肢解”,十几个人承包代理公司店面,成为“分包”

  派人去街上发小广告或广发手机短信锁定消费者,待客上钩

  消费者发现猫腻,小“分包”一走了之,“总包”推卸责任

  生存状况

  大公司化整为零

  从事机票代理多年的李先生告诉记者,真正扰乱机票代理行业秩序的就是这些“皮包代理公司”。

  他介绍说,由于国内机票每张票底代理商要押在航协1000元钱,而代理商手里总要有几百张票,所以,就算只做国内机票的代理也需要几十万元的资金。而做国际机票的一级代理,最少需要启动资金二三百万元。这样高的进入门槛,使这个行业相对规范很多。

  不过,也有一些代理公司会把自己“肢解分包”,将一家几十平方米的店面包给十多个人。这些“分包商”卖一张票,就从“总包”那里领一张票的代理费;而“总包”图的是“分包”给他交的房租,以降低成本。

  皮包公司零成本

  正规机票代理公司由于涉及各种附加服务,所以成本较大。“八九十平方米的门脸房,月租就一万五六,就是收到平均7%的代理费,国内机票也得靠走量,量少了根本不挣钱。”多位机票代理商这样向记者诉苦。

  但是,那些皮包代理公司却基本都是“零成本运营”——1万多元的房租被分摊到十几个人身上就没多少了。皮包公司所需的主要投入就是一台电脑、两部电话而已。

  因此,这些皮包公司是有钱就赚,“有多少就是白挣多少”;而挣不到时,大不了“拍拍屁股走人”。这样,给消费者造成的风险是,一旦出现错票等纠纷、矛盾,小“分包”往往一走了之,而“总包”也会推卸责任,不予解决。

  相关新闻

  电子机票不会

  令代理商消失

  根据航协的规定,从10月16日起,停止向我国国内各大机票代理人发放纸质客票。记者今天上午采访得知,目前北京全市已经100%采用电子机票。

  针对这个转变,有专家预测机票代理商将会“出局”。但据记者了解,从目前看,这种情况不会发生。

  据了解,目前购买机票的消费者80%以上需要报销,而报销凭证仍然必须打印。如果是网上订票的话,有些航空公司无法给乘客提供报销凭证,因为目前有些航班不能在机场为乘客打印凭证。而机票代理商当然可以像送票那样为消费者送递报销凭证,这就使其仍然有生存的空间。

  事实是,国旅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电子机票实行的一个半月以来,他们根本没有感觉到送票量有所下降。本版撰文/记者 张焱 李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