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利乐亿元设立专门项目联手促中国学生奶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2:48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讯今天,在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六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利乐正式宣布启动总金额达一亿元人民币的“利乐促进学生奶发展项目”,用于“十一五”期间对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支持。利乐一直积极支持学生奶项目,多年来已有大量投入,此次再作承诺,既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也是期望通过自身带头,配合国家学生奶办公室,联手乳品行业和各有关部门,促成社会各方都来关心支持学生奶的局面,让学生奶在“十一五”期间得到全面发展。

  “利乐促进学生奶发展项目”的主要内容包括配合国家有关部门进行学生奶的宣传、培训;围绕营养健康等主题在学校开展公益宣传活动;提高学生奶品质、完善学生奶安全监管控制系统;紧密支持学生奶生产企业,建立政企合作模式等等。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部际协调小组相关成员的单位代表、中国奶业协会、中国乳品工业协会、学生奶定点企业的负责人以及有关方面的专家出席了此次大会。大家对中国学生奶事业六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学生奶市场前景充满信心,对利乐致力于中国学生奶发展的义举和长期战略表示赞赏。与会的乳品企业还共同表示,要在良性经营和社会责任的双重追求中促进学生奶的健康发展。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学生饮用奶计划部际协调小组组长、农业部张宝文副部长指出,提高全民族的健康素质,着力发展社会事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我国构建

和谐社会的重要方面。落实和兴盛学生奶计划,不仅惠及亿万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同时对产业链的发展,特别是对畜牧业发展和农牧民增收有很强的拉动作用,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大目标一致。学生奶的推广,需要政府、企业、学校、家庭及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当前,要突破生产成本、管理机制等方面的制约,开创学生奶新局面,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利乐中国总裁李赫逊先生表示,中国建设和谐社会的宏伟蓝图,给学生奶项目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推行学生奶项目,也是落实温总理“希望每个中国人,尤其是孩子,每天能喝一斤奶”梦想的重要途径。利乐作为一家与中国乳业共同成长的公司,把支持学生奶项目看作是一项不求短期回报、着眼于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和乳品行业长远发展的事业。利乐在承担上游原材料涨价的压力下,继续加大对学生奶的支持力度,是想带头打开学生奶的局面,在某一些点上起到突破作用。同时,这也是利乐长期支持中国学生奶项目的延续,是企业努力追求社会价值最大化的表现。利乐将与更多的企业和政府、社会力量携手,共同推动中国学生奶事业蓬勃发展。

  据了解,中国学生奶计划自2000年正式启动以来,从最初的5个试点城市,发展到60多个城市的10000多所学校,日供奶量达到现在的240多万份。中国医科大学通过对近500名7-9岁儿童的分组对比测试表明:饮奶儿童钙的摄入量上升了23%,身高增长和骨密度增强均明显优于不饮奶的同龄人。另一方面,学生奶作为一个对安全和品质要求极高的市场,这些年来也为养牛业提供了较为稳定的收入保障,有效促进了奶源基地建设和乳品产业的质量与管理水平。尽管学生奶计划自启动以来从未发生过任何属于牛奶品质本身引起的安全问题,但由于受“非典”、“海城豆奶”等负面事件的影响,社会上存在对学生奶的误解和责任问题,加之运输、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因素,学生奶的发展在一个时期里徘徊不前,目前受益人数不到全国中小学生总数的1%。对此,有关方面专家认为,学生奶市场的挑战背后,充满机遇和潜力。这项利国利民的千秋功业,期待各级政府部门的领导和协调,期待进一步明确责权和完善风险管理机制,也期待法规、政策、财政、舆论及社会各方的有力支持。

  据悉,利乐公司在1992年就将学生奶概念和其它国家的成功经验介绍给中国。10多年来,利乐为学生奶在中国的发展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包括公司设立专门的组织架构,支持中国专家参与国际交流和培训,支持中国学生奶的研究和开发,提供先进的生产设备,帮助提高学生奶原奶质量,开展学生奶质量管理系列培训,以及多样化的宣传推广等。在世界上,四十多年来,利乐也是学生奶计划的积极支持者,已积累了在45个国家推广学生奶的经验,受益学生达到四千万名,最新开展学生奶项目的国家包括危地马拉、埃及和哈萨克斯坦。(李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