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凯雷收购日月光引爆松绑呼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01:01 东方早报

  美国私人股权投资机构凯雷集团(CarlyleGroup)日前宣布,将以54亿美元收购台湾半导体龙头企业日月光集团。这起每股39元新台币的天价收购案,亦创下台湾历史上公司收购的最高纪录。收购当日,日月光的收盘价为35.5元新台币。

  一时间,台湾各界舆论纷纷,焦点直指日月光的出走是台当局投资大陆限制所致,日月光模式也或将成为一种趋势,而对于放宽投资大陆40%比例上限的呼声再度高涨。而凯雷以现金收购日月光百分之百股权后,日月光在台挂牌股票及美国存托凭证(ADR)均将下市。此番下市亦使其成为市场焦点。台湾地区“金融管理委员会”曾对该起收购插手核查,给出的理由是,在证交所未正式公开收购信息前,凯雷、日月光便自行通过媒体公布了收购案消息,给股市造成异常波动。

  以换股的形式出售公司的日月光董事长张虔生还将间接拥有公司股权。据悉,张虔生拟将本身及家族所拥有的18.4%的日月光股权转换为凯雷投资的股权。

  一手创立这家全球最大封测厂的张虔生今年60岁,台大电机系毕业、美国理工硕士,却以建筑业起家,直到1984年才在母亲的资助下,跨入

半导体产业,近年来积极地想要进入大陆市场,却受限于政策而无法如愿。日月光成立于1984年,20余年间从一家小公司成长为全球第一大封装测试企业,其成长过程见证了台湾半导体产业的发展。

  凯雷此番收购是采用银行借贷,“杠杆收购”日月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收购方式的操作成本很低,并且可以使日月光账上有高额的现金。据悉,为完成融资,凯雷向银行贷款40亿美元。

早报见习记者 王诚诚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