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经济观察:美元汇率下跌的原因与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17:20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2月3日电(记者胡芳)近来,美元对其他西方主要货币汇率频频下跌。11月30日,纽约外汇市场美元对欧元汇率跌至过去20个月来最低点,美元对英镑汇率更是跌至过去14年来的最低水平。12月1日,美元对欧元和英镑汇率继续下跌。目前看来,美元汇率特别是美元对欧元汇率今后有可能继续走软。

  究其原因,美国与欧元区的经济形势不同是根本所在。美国经济处于降势,增长速度明显减缓,虽然由降温演变成衰退的风险不大,但在未来一个时期内,经济增长很可能会处于缓慢、温和的状态。而欧元区经济处于升势,且上升势头较强劲,呈现出良好的增长前景。上述原因导致国际投资流向发生变化,投资者减持美元而将更多投资转向欧元和英镑,以期获取更好的回报。

  同样由于经济形势不同,投资者预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不仅近期不太可能再次提高利率,而且有可能在明年上半年采取降息措施以阻止经济进一步下滑;相反,欧洲中央银行可能需要提息,以控制通货膨胀。目前,不少分析人士预测欧洲央行将在12月份再次提息。不同的利率趋向预期也促使投资者抛售美元,购入欧元。

  另外,市场对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家可能减持美元储备的猜测和担心也是美元

汇率受打压的因素。

  对于美元贬值,美国政府心里高兴,嘴上却不这么说。美国

财政部长保尔森近日仍表示:“强势美元显然是符合我们国家利益的。”很多经济学家指出,这一说法并不反映美国的实际立场,布什政府希望看到美元有序贬值,以促进出口增长、抑制进口需求,从而达到削减贸易逆差的目的。

  保尔森的说法与其前任约翰·斯诺如出一辙。美国媒体认为,保尔森重复强势美元政策,为的是避免引起市场混乱,因为一旦感觉到政府政策上有变动,货币市场就会立即产生强烈反应。

  就欧洲来说,

美元汇率走软可能给欧洲企业出口带来不利影响,而出口正是目前欧元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蒂埃里·布雷东近日对美元汇率下跌表示担心,希望欧元区财政部长们共同对欧元汇率的涨势保持关注。

  不过,其他欧元区财政部长认为,至少是到目前为止,欧元升值似乎还没有威胁到欧元区经济的增长前景,因此,并不需要采取特别行动加以干预。

  值得指出的是,对于美国经济而言,虽然美元贬值有利于增加出口和缩减贸易逆差,但如果贬值幅度过大或速度过快,则可能造成进口物价狂飙、通胀大增的后果。通胀急升会迫使美联储提息,从而可能导致经济进一步降温。但从目前情况看,美元崩盘的可能性很小。毕竟,美国经济仍在继续增长,其基本面依然处于较好状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