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刘鸿儒:应审慎稳步推进金融期货市场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16:50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12月3日电(记者彭勇、冯莽)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刘鸿儒3日在“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说,金融期货的出现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为有效控制风险,在经验不足的情况下,应该审慎稳步地推进中国金融期货市场的发展。

  刘鸿儒介绍,从全球金融期货的发展历程看,金融期货是在汇率、利率和股票价格等金融指标发生剧烈波动的背景下产生的,是适应各类机构规避金融风险的需求而出现的一项重大金融创新,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据统计,2005年全球GDP排名前20位的国家都已建立和发展了与金融期货相关的交易所。

  刘鸿儒说,金融期货的风险比一般金融产品的风险更复杂。一方面它是以预期作为定价的基础,投机性强;另一方面,金融期货是杠杆交易,风险容易被放大。这种风险一类是由于自然灾害、战争等引起的系统性风险;另一类是由于市场操作不当、过度投机等原因引起的非系统性风险。

  刘鸿儒说,金融期货是在发展过程中逐步规范起来的。发展和规范是一个过程的两个方面。我们不能因为怕出风险就不敢积极发展金融期货。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中国金融资产价格的波动性明显增强,面临的金融风险也愈加突出,规避金融风险的需求日益迫切。如果不积极发展金融期货市场,国内的资金将会外流到国际期货市场上去,国内将面临着金融市场萎缩的危险,这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十分不利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