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特稿:"好"排在"快"前凸显中国经济发展新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15: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贺劲松、张旭东、刘铮)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近期召开。人们注意到,党中央近日召开的两次重要会议都提出,要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与过去“又快又好发展”的提法有所改变,“好”字排在了“快”字之前。

特稿:"好"排在"快"前凸显中国经济发展新理念

  “好,是注重发展质量;快,是强调发展速度。两字对调不简单,含义很丰富。”一些经济学家评价说,这表明

中国经济发展理念在悄然转变,强调科学发展,把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放到速度的前面,成为经济发展的首要目标。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明年经济工作时提出,要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在中共中央日前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数次讲到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对明年工作部署中,胡 锦涛指出,要切实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自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便有了促进经济“又快又好”的说法。10多年来几乎约定俗成,“快”总在“好”之前。2005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经济发展时,依然沿用“又快又好”的提法。

  “快”,成为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从1990年至2005年中国经济平均增速9.7%,经济总量在全球位次从1990年的第11位,上升到2005年的第4位;最近3年来,经济增长始终保持着两位数的速度。

  但要看到,中国也为多年来的“粗放型”快速增长方式付出了代价。

能源资源的高消耗以及由此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突出问题。注重科学发展,在“好”字上做文章成为当务之急。今年出台的“十一五”规划纲要就强调,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并作出了相应的部署。让“好”和“快”双翼齐飞,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最新要求。

  “发展速度不是主要矛盾,质量和效益才是更重要的。”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伟说,“‘好’在‘快’前,意味着中国将坚持科学发展,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以达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延伸阅读:

  印度媒体对比中印经济发展

  中国有因面积辽阔而产生的问题,其中包括农村贫困。他们正在采取有力措施来解决,比如通过建设扎实的公路网来保证经济资源的合理分布。印度也有同样因面积而产生的问题,但没有相关迹象表明我们有能力和愿望解决它。从缓解贫困到健康、教育,还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学习中国如何解决这些困难是印度现在及未来领导人最应关注的。那些才是有助于我们的东西。是不是觉得这很难?那好,让我们看看中国人是怎样认识到自己在IT服务业上的弱点,并开始向印度学习的吧。

  高价资源低工资并存 经济发展以低福利为代价?

  李军杰:经济发展不能重调控轻改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