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将立法支持建立集中统一的期货监管体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15:49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12月3日电(记者彭勇冯莽)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周正庆3日在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透露,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法》立法工作正在进行中,为加强政府对期货交易活动的监管,中国将立法支持建立集中统一的期货监管体制。周正庆说,根据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计划,《期货法》由全国人大财经委起草,今年3月已经正式成立了《期货法》的起草组。这将是中国资本市场继《公司法》《证券法》之后又一项重要的立法工作,对于期货市场的规范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周正庆透露说,《期货法》将支持建立集中统一的期货监管体制。政府对期货交易活动实行监管是各国普遍的做法,但是在具体的结构设计上又有不同的模式,即:单一的监管机构模式和多个监管机构并存的模式。

  周正庆说,对于这个问题,既要学习借鉴国外的经验,又要回顾和总结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的经验。从国际上来看,将期货市场交由一个政府监管机构可能更为科学,因为新兴的期货市场大多刚刚起步,无论在金融产品还是在交易技术方面都处于探索和发展阶段,投资者还不够成熟,在这种情况下实施统一的监管体制,能够更有效地确保监管目标的实现。

  从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的历史经验来看,在期货市场发展的初期,由于法制不健全,加之又是多头管理,各自为政,监管不到位,一度曾经出现市场混乱的现象。1998年对期货市场进行清理整顿以后,政府不断深化改革,实施了集中统一的监管体制,从而使期货市场逐步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

  周正庆说,因此,全国人大的立法将支持建立集中统一的期货监管体制。期货市场监管体系将由政府监督机构、交易所、行业协会等共同组成,每一个部门的职能既有分工又有合作,人大立法在充分授权政府监管机构的同时,也会给交易所和行业协会以空间,积极促进整个期货市场的监管体制的建立和完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